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文化礼堂寄乡情

发布时间:2019-09-14 08:57:26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周碧琳

  昨天,诸暨市暨南街道洋湖村文化礼堂里乡音袅袅,洋湖讲堂、洋湖记忆馆、洋湖陶艺馆、宣氏宗祠古色古香的大门全部大开,一拨又一拨村民赶趟儿似地涌入。这个中秋佳节,在外的洋湖人回到老家,头一件事就是到热闹的文化礼堂报到。

  一早,21岁的戚佳瑾兴冲冲地带着一队孩子往文化礼堂赶,正巧赶上了村党总支书记阮旭江担纲解说的洋湖历史文化课。

  “‘洋湖知县’治水,明朝皇帝御赐‘闽浙长城’直匾……一边看陈列实物,一边听解说,村史在我心里清晰起来了。”戚佳瑾说,自己常年在外求学,中秋节村文化礼堂的活动让她有了全面了解家乡的机会,“新中国成立70年来,洋湖村的变迁就像浓缩在眼前的器物里,我们新一代应当铭记历史,传承文化,奋发向上。”

  参观洋湖记忆馆后,村里的年轻人又被洋湖陶艺馆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洋湖陶艺深深吸引了。“绍兴老酒洋湖坛。陈列在文化礼堂里的这些洋湖老酒坛、腐乳坛、水缸、茶瓶,上世纪在绍兴地区风靡一时。”非遗传承人戚仕文、宣长焕时常在此讲课,昔日做坛的技艺也因此得以传承。

  年轻人学得认真,年长者也在文化礼堂有了新收获。“晒谷子和挑坛比赛是咱村的特色,必须赛出风格”“可以设置少年、青年参赛组,让年轻一辈参与到农耕文化学习中来”……洋湖讲堂里,戴草帽的、穿西服的村民齐刷刷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一起为将于22日举行的洋湖村中国农民丰收节运动会出主意、提建议。

  夜幕降临,爱好舞蹈、戏曲的村民在洋湖村文化礼堂展示才艺。暨南街道文化站站长杨璐伊说:“充分发挥作用的文化礼堂成了洋湖人文的‘万花筒’,成了村民的乡情寄托。”

标签:礼堂;翁佳美;周碧琳;文化;陶艺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