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新建小区“一步到位”,雨污分流切断小区污染源

杭州拱墅区226个小区污水将零直排

发布时间:2019-08-01 09:33: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钟兆盈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今年要对226个生活小区实施污水零直排工程,通过雨污分流切断小区污染源。目前,第一批92个小区已率先开工,41个小区已完工,所有项目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成。

  据了解,今年是杭州老旧小区改造的开局之年,也是试点之年。明年起至2022年,杭州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将对36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其中包括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

  老旧小区雨水污水彻底“分家”

  为推进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工作,2018年拱墅区对和睦新村、仓基新村、董家新村等7个老旧小区实施雨污混接改造试点工作。其中,和睦新村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老旧化程度较高,存在雨污混接、管道渗漏和堵塞等各种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拱墅区将原来雨污管未分的管网进行全部翻新改造,铺设全新的雨水管和污水管;有分设但混接严重的,将原有的一条雨污合流管改造成专用的污水管,将富含磷的阳台废水引入附近市政污水管网,另外新铺设一条雨水管道,接入现有的雨水井。小区地面新建了好几个污水井,如今的雨水、污水彻底“分家”,清清爽爽。

  据拱墅区城管部门介绍,今年这226个小区中包含了一半以上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因施工条件局限可能导致 “开膛破肚”“战线延长”等扰民现象。因此,为了减少零直排建设噪声、扬尘、废水等影响,施工时,城管部门创新了工作办法。

  “一楼一策”实施零直排改造

  226个生活小区,1500余幢住宅建筑,数万米纵横交错的雨污管网。面对纷繁冗杂的零直排施工环境,拱墅区因地制宜,在体现“零直排”功能的同时,注重科学美观,让每一处立管设置、每一条分流回路化繁为简,泾渭分明。

  有的实施“顶天立地”法,对楼顶雨水收集、地面窨井或地下管网采取截、装、改,实现彻底雨污分流;有的老旧小区或回迁安置房实施“分段整改”,结合小区外立面和房屋层高不同情况,对立管做到应改则改、应加则加。

  同时,对新建小区实施“一步到位”,提前规划,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配套雨污管网全面到位;对学校、写字楼等其他设施实施“双管齐下”,做好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阳台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通过“一楼一策”,让零直排施工简约而不简单。

  “最多挖一次”最大限度减少环境影响

  近几年,拱墅区有不少老旧小区先后实施环境提升、二次供水、污水零直排等项目,众多民生实事在给老旧小区带来利好的同时,也不断刺激着开挖“阵痛”。

  2018年,拱墅区“最多挖一次”率先在依锦苑小区试点,将污水零直排、二次供水两个工程项目结合,在90天时间内做到了“2个项目、1次开挖、同时完工”,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今年226个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规模较大,拱墅区提前谋划,通过成立由22个建设主管部门、管线单位组成的“拉链马路”指挥系统,整合施工信息、施工资源、施工力量,通过“最多挖一次”实现“最大绩效,最小扰民”。今年他们将继续对圣都公寓、橡树园小区等15个零直排创建小区实施“最多挖一次”,将民生项目真正做到居民心坎里。

标签:拱墅区;污水;分流;小区;生活;污染源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