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余杭全力推进环境保护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7-26 07:22:58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王岢

  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杭州市垃圾分类、雨污分流、垃圾焚烧、飞灰处理等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昨天,浙江省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一行前往余杭进行督查。

  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

  余杭小区各有高招

  垃圾分类,把住源头是第一难关。“哪家哪户垃圾分类做得好,这里一目了然。”在南苑街道君临天下小区4幢2单元前,居民张阿姨指着墙上张贴的《垃圾分类评比栏》,晃了晃刚刚从社区领取的垃圾袋说,“你看,每一个垃圾袋上都有专属二维码,督导员就是靠扫这个码来检查每家每户垃圾分类的准确性。”据介绍,为了高效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君临天下小区试点推行“管家制”垃圾分类模式。目前,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100%,投放准确率高达80%。

  另一边的临平街道梅堰社区则推行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机制,对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同样效果显著。居民须将生活垃圾在每日规定时间内投放到定点位置,督导员和巡检员随后会进行开袋检查,每月再根据居民的参与率、正确率,评选出小区前20名的业主进行表彰奖励。

  这仅仅是余杭区围绕打造“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示范区”目标,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分类减量,努力打好垃圾治理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截至6月底,全区共清运生活垃圾44.34万吨,较2018年同期减量4.15%,资源化处置湿垃圾4.49万吨,回收利用干垃圾4.45万吨。

  持续改善上塘河水质

  从源头管控污水流入

  “清清河水鱼儿游。”村民刘大伯童年里的上塘河又回来了。上塘河是临平片主要东西向排水河道,也是临平片区主要配水河道。在村民回忆中,几年前上塘河余杭段的水质非常差,大人们也从不让孩子靠近。

  “水很清!”督察组一行面对上塘河渡船桥断面的水质连连点头。如今,随着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持续推进,上塘河的水越来越清。2019年上半年,渡船桥水质已达到IV类,达到水环境功能区IV类的要求。从近几年监测数据看,上塘河水质呈现逐年好转趋势,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浓度不断下降,出境断面渡船桥水质对下游影响不断减轻。

  水质的改善得益于余杭区治水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治水办“碧水行动实施方案”和余杭区委区政府“全域美丽”建设要求,以“水环境巩固提升”为目标,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眼下,余杭区还在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工程,力争在2021年基本实现全区“污水零直排”,标本兼治根本解决河道水质问题。

  科学规范处理垃圾

  让生活更美好

  督察组一行来到余杭区中泰乡九峰村。连绵的山峦间坐落着一座占地209亩的“花园”,身处其间很难察觉这里竟然是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儿闻不到臭气、看不到烟尘、找不到废渣,垃圾处理“悄无声息”。

  为了解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过程中产生的渗漏液、飞灰等物质,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采取了相应的配套项目,如渗滤液处理站等,处理垃圾卸料后会产生的污水,达到清洁无污染排放。光大能源负责人告诉督察组一行,工厂大门始终对所有市民开放,不光是可以看到整个厂区的美丽环境,甚至可以走到车间里来,看看垃圾如何变成电,烟气如何处理,达到标准来排放,“深入了解先进的垃圾处理工艺,打消老百姓的顾虑。”

  督察组一行还对余杭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了回访。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该企业被发现存在焚烧垃圾飞灰违法处置的情况。回访中,督察组了解到,2018年4月28日,该企业已关停,厂区内库存飞灰全部规范处置完成,余杭区彻底消除焚烧飞灰环境风险隐患,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问题。


标签:垃圾分类;水质;污水;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