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记者昨夜探世园会

初识浙江园“第一春”杜鹃悄然绽放

发布时间:2019-04-17 07:07:39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谢力 发自北京 董旭明

  暮色渐浓,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生机勃勃,华灯初上。

  4月28日至10月7日,北京世园会将在北京延庆举办,园区面积960公顷,目前已有110个国家、国际组织和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等确认参展。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8年上海进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

  昨晚7点,刚刚抵达北京延庆的记者,随浙江省林业局一行走进火热筹备中的北京世园会,夜访浙江园。

  入口处,叠石飞瀑而下

  “浙江印”是主入口西侧的一组景观小品,提炼自石鼓篆书第一人、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先生的书法作品,打造三方极具浙派篆刻风格的印章,上书园名“浙江园”。

  通过地形营造,园内堆叠出5米高坡,运用浙江特色湖石形成假山瀑布,打造峰雄瀑飞,并配合花卉、造型和岩生植物等打造山花烂漫的山水风光。拾级而上是“叠翠亭”,取的是“层峦叠翠”之意,山顶也是园区水系的源头,寓意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也暗喻浙江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不过,钱江记者发现,瀑布前的造型黑松现在还裹着“秋裤”。浙江园总设计师、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卢山说,冬天的北京零下十八的低温,为了防冻,黑松还裹上厚厚的棉被。大型的,比较抗冻的植物先行移植北京,中小型不耐冻的植物趁着4月北京回暖,还在加紧从浙江移植的路上。

  正入口是一组富有传承意义的照壁。

  照壁图案的水墨墙宽约17m,原型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搭配山石、水景、灯光与地刻,立体展现浙江的秀美山水画卷与深厚文化内涵。

  浙派农家小院,别有洞天

  跨过白墙黑瓦的月洞门,漫步竹林小径,来到雅致的农家小院。院落的建筑以浙派民居为原型,庭院内有茶田、竹林、石斛墙、古井等景观,种植有铁皮石斛、云台黄茶、安吉白茶、径山茶、龙井绿茶等浙江特色经济作物。小院一层由茶艺展示区、会客区、书房等组成,游客可以在此品茶小憩,欣赏曲艺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家具、灯具、摆设等是由浙江特色的现代竹木复合材质打造而成。这种材料叫重竹,可以做家居,也可以做室内外地板。省林业局工作人员说,港珠澳大桥的海上观景平台,采用的就是浙江制造的重竹地板。竹材比木材更加可再生,来自安吉,“用5年以上的竹材,历经断料、开条、粗刨、开片、压丝、碳化、成型等十多道工序,一套这样的竹家具,价格和实木相当。”

  “第一春”杜鹃,悄然绽放

  建筑东北侧的草坪花境,采用了600余种植物,开园后美不胜收。省林业局工作人员说,浙江的植物移植到北京,必须克服环境变化,要养好这些花花草草,园丁们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园丁们必须早晚两次,给植物浇水。

  上周,最低气温零下5摄氏度的北京,浙江园里还有白雪覆盖,几乎也没有植物开花。本周天气晴好,浙江园的“第一春”悄然绽放。它是浙江自主选育的新品杜鹃,花开是粉、紫、蓝、金黄、红黑等你不曾见过的色彩,甚至有渐变色系的迷幻杜鹃,花瓣不再是单瓣,而是雍容的3-5层重瓣,甚至华美的皱瓣。

  普通杜鹃花期仅一周时间,而这些颜值爆表的新品杜鹃花期长达20日。它们是浙江东阳花农方永根自主选育的。

  省林业局工作人员说,北京世园会开园后,将开放夜游,园内夜景如梦如幻,而浙江园的灯光运用则别具一格,欢迎大家来看看。


标签:世园会;浙江;杜鹃;省林业局;飞瀑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