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村民说:“住在鲁家很幸福,提起鲁家很自豪。”

鲁家村的这辆小火车 跑出网红景区 串起美丽产业

发布时间:2019-04-16 10:19: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摄像 叶振宇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摄像 叶振宇)沈旭珍,是鲁家村人,去年3月,她成为了“田园鲁家”景区小火车的驾驶员。这份工作除了带给她稳定的收入外,也成为了她每天最幸福的事情之一。

  “开着火车带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了解、参观鲁家村,听到他们赞叹这里漂亮,是我最自豪的时刻。”沈旭珍说道。

  鲁家村,位于安吉县递铺街道,春夏交替之间,天气渐暖,“田园鲁家”旅游景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仅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就有2.6万人次来到这里乘着“阿鲁阿家”号观光小火车,畅游在这绿水青山间,感受田园风光。

微信图片_20190415162926.jpg

“阿鲁阿家”号观光小火车将鲁家村的18个家庭农场串连起来(叶振宇 摄)

  田园变景区

  “千万工程”让村庄变成了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如今小有名气的网红村,早年间却是浙北地区一个十分不起眼的村:山不够高,水不秀丽,没有悠久历史,没有名人故居,当地村民以务农和外出打工为主。那时候,留守的村民普遍没有卫生保洁习惯,垃圾乱扔,污水乱倒。

  而这一切的改变始于“千万工程”。

  2003年6月,浙江在全省启动“千万工程”,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10余年间,浙江的一大批村庄变得“水清、岸绿、生态、宜居”,万千乡村焕然一新。浙江“千万工程”也于2018年荣获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在鲁家村村委会,记者碰到了刚刚处理完工作回到办公室的村主任裘丽琴,她曾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5600万浙江人民,到联合国捧回了“地球卫士奖”,并在发表获奖感言说道:“是‘千万工程’让村庄变成了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村民都喜欢叫裘丽琴“裘妈”,而她也把鲁家村看作自己的“孩子”。回忆起“孩子”的成长过程,裘丽琴感慨万千:“从1998年到现在,我在村里工作了21年,今年是我当村主任的第8个年头,可以说我是鲁家村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看着他一天天往前走、往上走,心里很欣慰,有的时候觉得苦一点累一点也是值得的。”

W020190416325749234526.jpg

鲁家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前后对比图(资料图)

  裘丽琴告诉记者,2008年安吉县委、县政府印发《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这一行动被看作是“千万工程”的升级版;随后在2011年,鲁家村正式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始了第二次全村范围内的美化和提升。

  “一开始,村民不理解,不信任我们,认为投钱种花种草造公园,是搞‘面子工程’。村两委筹钱买来的垃圾桶,放在路边成摆设,一些人故意把垃圾往路上扔、河里倒。为这事,我还在村民大会上流过泪。” 裘丽琴回忆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鲁家村如愿捧回“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牌子,还领到了357万元奖补资金。 “改变了‘脏乱差’,村民对我们有了信心,建立了信任度,也为以后几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裘丽琴说。

  资源变资本

  乡村不仅仅要变美,还要有自我“造血功能”

  此时的鲁家村环境变美了,街道变干净了,但如何让“美丽”持续、让村民增加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了鲁家村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乡村不仅仅要变美,还要有自我‘造血功能’。”这是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一直坚持的理念。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家庭农场,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朱仁斌告诉记者,通过前期资源调查发现,鲁家村抛荒的近万亩低丘缓坡正好可以开发成家庭农场,以“旅游+产业”的形式打造“田园鲁家”,规划出了包含野山茶、竹园、果园、中药、花海等18种业态的特色家庭农场为核心的乡村景区。

  产业虽然有了,但在朱仁斌的眼中,这样的“田园鲁家”还不够有特色,还不具有吸引力。为此,他带领团队赴多地进行考察,台湾阿里山的火车让他眼前一亮。

  “观光小火车可以将18个家庭农场串联起来,而且通过‘火车’的这一交通方式开展观光旅游的模式并不多见,极具特色。” 朱仁斌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415163227.jpg

沈旭珍告诉记者,开着小火车带游客参观、体验鲁家村是她最自豪的时刻。(叶振宇 摄)

  2015年,鲁家村建成了4.5公里的轨道小火车环村观光线,这一创意让“山不够高,水不秀丽,没有悠久历史,没有名人故居”的鲁家村成功逆袭,“田园鲁家”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景区。

  记者同朱仁斌一起踏上了“阿鲁阿家”号,火车沿着轨道缓缓向前,两边的美景尽收眼底,一边是连绵的青山和潺潺流淌的小溪,一边是白墙灰瓦式的农房村舍,两侧的植被葳蕤繁茂,沿途的竹林青翠欲滴。

  朱仁斌介绍道:“游客到鲁家来,买一张火车票可以坐一天的火车,我们沿线设计了6个分站,游客在任何一个站台都可以下车,去站台周边的农场进行深度体验。目前正是安吉白茶采摘的高峰期,有不少游客来野山茶农场体验采摘和制作茶叶。”

  朱仁元是野山茶农场的场主,他也是鲁家村第一个返乡创业的农场主,他告诉记者:“目前承包了300多亩茶山,订单农业有600多亩,每年生产2万多斤茶,其中有一半是被游客在农场里直接买走的。”

  不仅如此,朱仁元还联合西部的三家农场建设民宿,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游客来到我这里可以体验、学习茶叶的采摘、制作、冲泡,还可以把制作好的茶叶带回家,这样体验式的旅游模式越来受大家的喜欢。” 朱仁元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415164137.jpg

目前正值安吉白茶的采摘高峰期,朱仁元向记者介绍白茶的制作过程。(仲瑶卿 摄)

  村民变股东

  村民说:“住在鲁家很幸福,说起鲁家很自豪。”

  从创建“美丽乡村”,到成为中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田园鲁家旅游景区),到入选为全国首批15个国家田园综合体之一,再到创建AAAA级景区,一步步走来,鲁家村不仅实现了“开门是花园,全村皆景区”的目标,还带给了村民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

  据统计,2011年至2018年,短短几年的时间,鲁家村的村集体经常性稳定收入已经从1.8万元增加到400万元左右,村集体资产也从几十万发展到2亿元左右,农民纯收入从14700元增加38820元。

  秉承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理念,鲁家村在经营中,引入旅游公司,创造性地推出“公司+村+家庭农场”的“鲁家模式”,其中,村集体占股49%,旅游公司占51%,旅游公司和村共同投资建设配套基础设施。

  “鲁家模式”摆脱以往单一的初级农业收入,依托家庭农场的建设,乡村旅游的发展,促成三农联动,实现三方共赢,切实地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朱仁斌说:“这也是鲁家村发展至今让我最有自信的一点。”

微信图片_20190415162949.jpg

“田园鲁家”旅游风景区(叶振宇 摄)

  鲁家村村民的收益主要来自四个方面,最大的一笔就是股权分红,“2014年,我们给2099位村民颁发股权证,一股价值375元,当时村民也不相信这个股权会增值、会变钱,到2018年的时候,一股已经涨到25500元,增幅了67倍。”朱仁斌介绍道。

  目前为止,鲁家村流转了8000余亩土地,每年的租金在500万元左右,共有610户家庭参与了土地流转,每户每年可以分到租金8000多元。

  此外,“田园鲁家”景区还为300多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对于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既把家照顾好了,更重要的一点,他非常有获得感,因为他在为自己的家乡做事情。”朱仁斌表示。

图片5.png

鲁家村在2015年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也为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提供了机会,在朱仁斌看来,一个村庄可不可持续,关键就是看他能不能留住年轻人,鲁家村现在已经让更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一毕业就回到自己的家乡,来创办农场,开农家乐,开民宿,搞电商,这样一来让这个村庄既注入人才,也带来生机。

  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

  一条观光小火车,串联起18个特色的农场,真正让鲁家实现了三变,田园变成景区、资源变成了资本、村民变成了股东,这样一来,我们的村庄变美了,环境改善了,老百姓和谐了,我作为鲁家村的书记,感觉到非常自豪、非常幸福,未来的鲁家,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景区、出门就是花园,走到村里任何一个点,都是一个非常漂亮的美丽乡村。

标签:田园;火车;景区;美丽乡村;浙江;千万工程;鲁家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