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衢江跨越农村垃圾分类“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19-01-21 06:55:59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徐双燕 报道组 柳婧 江玥

  1月19日清晨,衢江区全旺镇岩头村,垃圾清运员余金昌驾驶着四分类收集车在村里逐户收运。在村民顾凤珠家门口,他打开“智慧分类”APP,扫描分类垃圾桶上的二维码。“现在做垃圾清运员,不仅要懂垃圾分类知识,开四分类垃圾车,还用上了‘高科技’。”余金昌说,做了十多年环卫工作,眼见垃圾分类越做越细致。

  余金昌口中的“高科技”是衢江区正试点运行的生活垃圾智能监管考核系统,也称“智慧分类”APP。垃圾清运员每天通过手持终端扫码上传用户垃圾分类情况,给予“好、中、差”评价,打通垃圾兑换和分类行为积分制,激励农户认真分类。

  “我们全面淘汰人力三轮车、拖拉机、三轮摩托等垃圾收集车,统一配备电动四分类车。”区农办副主任叶志红介绍,此外,按照城区环卫设置配备标准,配备了高压清扫车、洒水车、抑尘车等一系列车辆,让村庄环境不再“灰头土脸”,全面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目前,全区投入四分类垃圾车400辆、新增手推车100辆、县乡道快速保洁车30辆、专业环卫车辆9辆,农村公共垃圾设施全面更新换代。

  该区成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督查小组,每月督查由乡镇循环交叉检查,考核结果经考核小组及被考核单位签字确认后当场公布,杜绝“人情分”和“事后打招呼”。年底对终端处理设施建设等进行综合评定,计入年度考核评分。

  “我们实行考核排名与补助经费挂钩机制。”据悉,该区垃圾分类工作经费中的20%由乡镇先行支付,年终根据督查和考核情况排名,前十名乡镇可分档次获得50%-100%经费返还作为奖励。对运维公司,则实行“一分双评”机制,既与乡镇“捆绑”考核,又赋予乡镇评分权限,推动各方履职到位。而运维公司则对保洁员作业实行“三色管理”,后台实时监控保洁员出勤情况、运收效率、作业轨迹、运输路径,给予“红、黄、绿”考评,激励保洁员履职。

  与此同时,以户为单位,以村规民约为约束形式,以村委会为征收主体,以“污染者付费”为准绳,开展垃圾分类履约保证金试点,根据每户每日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给予一定的积分,年终对垃圾分类“优”者给予奖励,“良”者全额返还垃圾分类履约保证金,“差”者返还一半。

  过去一年,衢江区共产生生活垃圾13.01万吨,回收利用垃圾4.49万吨,回收利用占比34.51%,其中资源化利用占比84.63%,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77%,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2018年度市级考核中荣获第一名,全区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标签:垃圾分类;分类;垃圾;垃圾车;环卫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