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软件硬件双提升

独山港镇群众垃圾分类满意率超90%

发布时间:2019-01-17 07:23: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张其良

  垃圾分类正成为独山港镇新风尚。去年以来,独山港镇积极稳妥地开展农村、集镇、居民小区、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较好地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据悉,2018年,独山港镇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成4个高标准分类示范村;列入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小区15个,实现分类全覆盖;按“四分法”分类投放和收运,建成两条分类示范街。全镇垃圾分类基本内容知晓率,垃圾分类参与率、满意率、准确率均达到考核比例及以上。

  垃圾分类是好事,但好事最初却不好做。56岁的程秋生是负责全公亭社区、全公亭集镇以及集镇垃圾房垃圾分类的督导员。每天早上7点起,他就会在集镇上绕几圈,检查商户、保洁员垃圾分类及收集运输情况。“刚开始大部分都没有做到位,经过反复宣传,参与垃圾分类的人越来越多。”程秋生说。

  与程秋生一样的督导员,在独山港镇还有15名,他们活跃在镇上的每一个角落。不仅如此,全公亭社区还发挥商铺自治委员会志愿者参与自治、自理作用,成立“绿色卫士服务队”,开启了垃圾分类“绿色管家”模式。

  要让百姓真正把垃圾分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独山港镇依托督导员、志愿者群体,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据统计,2018年,该镇先后组织专题宣传活动镇级5场次、村(社区)级200场次、社会组织12场次,直接参与群众5000多人次;分层次、分行业部门组织保洁员垃圾分类知识辅导培训35场次,参与群众1800人次;开展垃圾分类体验式活动25次,参加群众900人次。独山港镇从思想入手,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垃圾分类的观念。

  有了垃圾分类的观念,相关配套更要跟上。为此,独山港镇新(改)造一批生活垃圾收集房,投入380万元,新建、改建生活垃圾转运站7处;新建、改建生活垃圾收集房14个;建设1个临时堆放点,保证其他垃圾有序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独山港镇还投入123万元,建成平湖市首个智慧环卫管理系统,镇垃圾分类启动智能化管理模式,农户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都记入档案,查询、监督一目了然。

  垃圾分类是粗活,勤恳才能入行;垃圾分类是细活,慢工才能出成效。经过软、硬件的双管齐下,独山港镇垃圾分类工作步入良好轨道。数据显示,独山港镇2018年生活垃圾量与历年相比,虽然总量在增加,但1至9月进行焚烧的生活垃圾量日平均减少了25.4吨,生活垃圾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群众分类基本内容知晓率达到80%以上、参与率达到80%以上、满意率达到90%以上、分类准确率达到70%以上。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集镇;督导;保洁员;满意率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