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新城街道坚持项目治水 扎实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15 06:46: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昊 通讯员 吴利君

  近段时间,和睦桥港与贤家桥港的生态治理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为深入贯彻落实秀洲区“美丽河湖”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按照“大花园”建设的理念和目标,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实现“水清岸美有文化,鱼跳鸟飞人欢畅”的美好愿景,2018年,新城街道对主城区内的和睦桥港与贤家桥港开展了全面的生态治理工作。

  新城街道和睦桥港北起新塍塘,南至杭州塘,全长1.6公里,该河道水体浑浊,缺少观赏性景观,与秀洲的中心城区形象落差较大;贤家桥港北起新塍塘,南至秀清港,全长1.8公里,该河道自净能力较差,加上近年来治理效果不理想,导致河道水质始终停留在Ⅴ类水左右。“以前这两条河道水体较差,透明度低,再加上河道里生态链缺失,所以自净能力比较差。”新城街道城建办副主任施国良说。

  对此,新城街道高度重视,将和睦桥港南段与贤家桥港全段列入“美丽河湖”项目,并作为2018年街道“三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300多万元,于2018年9月底正式开工。

  施国良介绍,前期,街道会同多家设计单位对两条河道进行实地走访、排摸,召开多次设计方案研讨会,并邀请区治水办、水利局专家对方案进行评选和技术支持,完成整体方案设计后进行全过程咨询服务项目招标;正式开工治理后,对河道进行“土质改良”,即抽出河道内70%左右的河水,利用微生物对河道淤泥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后再引入曝气设备,种水生植被,投放水生动物,在河道中逐渐营造一个平衡稳定的生态系统。

  截至目前,两条河道的土质改良均已完成,曝气设备与部分植物种植也已基本到位。待河道主体治理工作完成后,街道还将对河岸进行人造景观建设、亲水平台搭建、景观灯带铺设等改造,预计到2019年3月,和睦桥港、贤家桥港将一改旧颜,成为秀洲两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悉,2019年,新城街道还将开展污水“零直排”治理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对辖区内主要商场、企事业单位、沿街店铺和住宅小区的雨污管网进行彻底排查整改,为治水工作再出一份力。

标签:河道;美丽河湖;项目;工作;生态治理工程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