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活化古村落 村民享红利

发布时间:2018-12-28 09:44:51 来源:绍兴日报

  “从这里可远眺金庭、北漳风景和四明山主峰。”昨日,嵊州市北漳镇董坞岗村村支书单兴根站在新建的观景平台说,自从环境整治后,村里环境变美了,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游玩,村里将闲置农房改造成精品民宿出租后,还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以来,嵊州在完成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创建100个五星达标村,新增10个3A级景区村,为闲置农房的激活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嵊州引入社会资本3.5亿元,激活闲置农房361幢,新增民宿床位200余张。

  在里南乡何家坞自然村,二期精品民宿工程正在进行中。民宿负责人李培君说,通过近两年的运作,村里80%的闲置农房已打造成别具特色的民宿小屋。

  “在激活闲置农房的过程中,我们更看重对古村落的合理利用和保护。”嵊州市农办副主任裘颂东说,今年农办提出“古村+改建、古村+文旅、古村+产业、古村+众创”等保护开发思路,力求让这些古村落活起来,在修缮和保护的同时,重在挖掘潜在价值,提炼文化内涵,促进旅游、农业等相关产业发展。

  东王村作为越剧诞生地,至今保留着较好的古建筑群。嵊州市制定了《东王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规划》,以越剧文化为切入点,结合村庄特有的古建筑韵味,启动东王越剧文化游览核心区、越剧小村体验区、水果采摘区等5大区域建设。通过实施村舍村观改造、戏剧融入等措施,植入演艺、节庆、科普、体验等元素,逐步实现文化与旅游的双向激活。

  嵊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激活闲置农房”和“活化古村落”,要建立更加完善的运营机制和长效保护机制,同时融入茶叶、香榧、竹编、根雕等特色产业,形成一房一品、一村一品,两者相辅相成,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让村民享受改革发展红利。

标签:见习;闲置;集体经济收入;越剧;观景平台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