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梁弄镇全面推进老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26 09:23:45 来源:余姚日报 记者 吴嫔

  近日,梁弄镇党委召开务虚会,全面分析梁弄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会议强调,2019年,是梁弄镇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深化之年,广大干部群众要牢记历史使命和习总书记重托,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奋力传承老区红色基因,大力弘扬老区红色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方面提升老区发展能级。

  会议指出,2019年,梁弄镇将聚力“六大行动”、打造“三个样板镇”。第一,实施党建提质行动。2019年是梁弄镇打造新时代党建样板镇的攻坚之年,该镇将按照“两个必须”的要求,全面提升党建质量。一是强化制度创新。完善“大党委”运行机制,探索镇、村、企“结对共建”机制。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创新发展,特别是探索完善产业党建联盟,使党建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强大支撑。二是强化作用发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谋划村级换届工作,开展干部联村、联企、联前哨支部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强化品牌创建。深入实施“红耀梁弄”党建系列主题活动,完善全域党建亮显工程,通过硬件设施提升、党建活动组织及工作制度落实,形成浓厚的发展氛围。

  第二,实施产业争强行动。2019年是梁弄镇产业转型的关键一年,该镇将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夯实责任,加快推动签约项目落地。一是加快推动招商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山水绿活”四明山时光小镇、金影像文化产业城、希望的田野·横坎头田园综合体、惟德养老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加快启动三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推动浙江四明山新希望绿领学院招生运营。二是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围绕四明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启动“国家级红色示范小镇”创建,巩固提升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4A级景区创建成果。同时,深度整合“五彩梁弄”资源,加快农、旅、文、体等产业融合,加快推动全域旅游一体化。三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探索农业多元化发展,鼓励开发“全年可游”的综合性农旅项目,提升农业的亩均效益。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帮助企业实施智能化研发及开拓非洲等新兴市场。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工业企业“退二进三”。

  第三,实施形象提升行动。紧扣特色小镇建设,在前期整治提升基础上,进一步拉大城镇框架,优化基础设施,营造小镇风情。一是深入推进门户区建设。实施梁让大溪生态化改造提升(二期)、马蹄街修缮及商业古街区开发(二期)、镇北滨水生态湿地(三期)、横路至东山道路拓宽改造、四明山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提升门户区形象。二是继续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实施镇中路南段的外立面改造和线路“上改下”工程,同时按照“镇村联创”要求,将整治范围向村一级延伸。三是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优化提升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横坎头四好公路、省县道西连接线及镇自来水建设工程,实现梁弄平原村统一供水。

  第四,实施生态优化行动。山水资源是梁弄镇“筑巢引凤”战略的重要支撑,该镇将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是开展土地资源整治。在农村土地确权基础上扎实推进宅基地确权,深入开展全域土地整理项目和生态修复工程,争取完成约4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二是启动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抓好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行动,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三清一改”工作。深入开展“三改一拆”、公厕升星、垃圾分类等各类专项行动,推动环境整治从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三是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开展“五水共治”“截污纳管”等工作,积极协调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切实加强四明湖饮用水源保护。探索四明湖池杉林保护机制,研究池杉补种、观赏步道及隔离措施建设,确保池杉林保护与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双赢。

  第五,实施服务创优行动。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入手,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是统筹推进社会事业。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健康梁弄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加快研究梁弄镇中搬迁及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深化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二是加快完善民生保障。巩固社保扩面工作,确保全镇全民参保覆盖率达到95%以上。加快镇、社区两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精准社会救助水平。三是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巩固提升“四个平台一张网”功能,强化网格员队伍管理,加强部门协调联勤联动,加快推进“三治融合”,巩固“平安梁弄”品牌,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第六,实施干部建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车俊在年轻干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锻造“梁弄铁军”。一是注重思想铸魂。深入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奉献在岗位、担当有作为”主题大讨论,不断提高干部思想认识,优化政治生态。二是注重一线亮绩。围绕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内容,确定重点工作、攻坚任务和责任人员,推动干部勇挑重担、履职尽责、亮剑攻坚。三是注重走亲连心。深化党员干部“走亲、解忧、问效到一线”活动,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政企同心破难题”活动,做到为民解忧、助企脱困。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老区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打造“三个样板镇”:

  一是全力打造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积极发挥党委在民生服务中的保障作用,推动公共服务提质、精神文明建设、群众乐业增收,全面提升老区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加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镇。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发展目标。

  三是深入打造新时代党建样板镇。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党建格局系统化、支部建设标准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党建全域亮显化、工作平台信息化和党建引领绩效化六大目标,为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和乡村振兴样板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标签:振兴;乡村;党建;干部;提升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