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充满喜悦与惊叹的金黄 是美丽乡村丰收时节的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18-12-20 09:47:10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蔡怀光 李维和

村民包装柑橘。

指南村太平灯舞。

前溪村稻田航拍图。

指南村航拍图。

  余杭的前溪村,有名的水稻种植大村,是省级粮食功能区;临安的指南村,“网红”旅游村,光是村里的一棵古银杏就足以让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淳安的姚家村,临千岛湖而建,却不以渔业闻名,倒是当地特产的柑橘让人一吃难忘。过去一个多月中,“谁不说我乡村美”直播团队抓住乡村丰收的尾巴,走进了这三个美丽乡村,收获了金黄色的喜悦和惊叹。

  扎实做好农业,积极挖掘文化,勤恳开发农旅项目,这样的乡村值得远近的客人都来看一看。

  把地种好了,后面的“加法”才更有价值

  推介乡村:余杭区径山镇前溪村

  直播时间:11月13日

  观看人数:40万+

  前溪村因临近苕溪而得名,历来是种植水稻的农业大村,目前,村中拥有农田5000余亩。2009年,前溪村被确定为省级粮食功能区,此后,村子进一步加强了农田保护,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并通过土地承包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和机械化生产,全力争取粮食高产丰收。径山镇也将前溪村作为全镇的粮食生产重点,保护和扶持村民种粮创收。

  丰收时节走进前溪村,稻田里收割机隆隆作响。“再也不用手工割稻了,现在全是机械化收割,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年代老早过去了。”村民王金初说,十多年前,他开始承包土地种粮,从最初的百余亩到如今的近千亩,他走上了规模化种粮之路。在老王的承包田里,两台收割机轮流作业,只需几天,稻谷就能收割完毕,送入粮仓。“今年的亩产量有希望达到700公斤。”老王说,现在,他种粮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前溪村地处平原,镜头所及之处皆是滚滚稻浪,一片金黄色的海洋,美不胜收。拥有这般美景,前溪村自然成了热门取景地。“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新人赶来拍摄婚纱照,还有学生过来写生。”前溪村党委书记王拥军说,这启发了他们尝试打造农耕田园旅游线路,并成为径山镇“旅游+”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在11月,前溪村举办了首届稻田文化节。

  吸引游客还有一个必要前提,就是居住环境要好。对于这一点,前溪村村民非常自信,自称住的是“景观房”。通过围墙“实改透”、庭院整治、垃圾分类等工程,村民坐在院子里就能欣赏良田丰收的美景。同时,村里向村民租用了20亩土地,用来种植景观花卉,每年格桑花盛开时节,四面八方的摄影师都会赶来取景拍照。“出门是花海,走路有风景,住在村里真幸福。”村民周全荣感慨道。

  古村成“网红”,保持原生态是“人气指南”

  推介乡村: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

  直播时间:11月21日

  观看人数:38万+

  一到10月下旬,寒意渐浓,懂行的摄影发烧友就会结伴赶去临安拍“大片”,而他们的目的地几乎只有一个——海拔600多米的指南村。

  指南村位于天目山东麓,相传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无论是村中的古建筑,还是传统民俗太平灯舞,甚至是那一口水质甘甜的古井,都诉说着古村厚重的历史。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指南村创造过一系列奇迹,高山造田、高山灌溉、高山高产,村中还一度兴起了织布生意。然而,由于交通不便,加上污染问题,织布生意逐渐没落。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村民靠着卖竹笋、茶叶、山核桃为生,钱袋子始终鼓不起来。

  直到有一天,几名摄影师来到村里,拍了一些照片,指南村的命运因为这场因缘际会彻底改变。“听说有位摄影师的照片拿了国际大奖,我们起初还不知道,想着游客怎么突然多了起来。”村民朱红萍说,“后来有人给我们看照片,我们这才反应过来,原来我们村里能拍出这么好看的照片。”

  指南村的取景条件究竟有多好?现场试一试就知道。大片银杏叶落在地上,即便是用手机拍摄,都不需要调色,照片的颜值一样惊人。“10月下旬到11月下旬,银杏黄和枫叶红每天都不一样,村子每天都有不同的配色。”朱红萍说,因此,这一个多月的赏秋时间里,村里会格外热闹,“最多的一天,村里涌进了10000多名游客,村道上挤满了人。”

  大量游客的涌入让村民们接收到了旅游经济的利好。2011年,村里举办了首届红叶节,吸引了不少外出的游子回乡考察,民宿老板潘先生就是在那次考察中,看到了村子的发展潜力,果断回乡翻修旧宅,吃上了村里农家乐的“头口水”。如今,指南村的民宿和农家乐有60余家,足以满足游客的吃住需求,潘先生的农家乐在工作日中午都有十几桌客人,生意做得顺风顺水。

  在紫砂土里喝“农夫山泉”长大的柑橘 有点甜

  推介乡村:淳安县界首乡姚家村

  直播时间:12月12日

  观看人数:36万+

  界首乡,近三分之一的千岛湖鱼来自这里。作为界首乡辖下的滨湖村落,姚家村最出名的居然不是渔业——临湖的山坡上、湖中的小岛上,都是成片的柑橘园,村里的码头也不是用来运输渔获的,而是用来运输柑橘的。怪了,身在渔乡不打渔,姚家村是界首乡的一朵“奇葩”啊!其实,姚家村种植柑橘的秘密,就在“水土”二字。

  “我们脚下的是紫砂土。”柑橘种植顾问李锐抓起一把颗粒明显的暗红色泥土说,“紫砂土的酸碱度最适合柑橘的栽培,巧就巧在,整个淳安只有姚家村这里有紫砂土。”有了独有的土质,还需上好的水质。毫无疑问,千岛湖就是柑橘最好也最现成的“奶瓶”。紫砂土加上千岛湖水,这组“黄金搭档”让姚家村种植的柑橘格外香甜。

  “柑橘虽好,可在几十年前,外乡人是很难尝到的。”界首乡党委书记张日军说,“40年前,随着新一轮的土地改革,村民开始靠着良田好水种植柑橘,可因为淳安的山路不利出行,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柑橘根本卖不出去。”

  近年来,随着淳安的环湖公路、新农村建设等项目的推进,界首乡的柑橘打通了销路,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界橘”还申请成为注册商标。“好山好水是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张日军说,农业兴旺,乡村振兴便有了基础,“姚家村乃至整个界首乡,将结合自身资源,拓展采摘体验、度假观光,让界首乡从传统农业大乡向农旅结合的乡镇转型。”

  《谁不说我乡村美》大型巡回直播持续推出,下载“杭+新闻”APP,关注直播预告,更多精彩,随后就来!

标签:柑橘;村民;紫砂土;指南;乡村;界首乡;直播时间;径山镇;推介;千岛湖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