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用脚步丈量水情

——章镇镇级河长徐武勇巡河记

发布时间:2018-12-09 09:00:35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日前的一个下午,时针刚指向1点,上虞区章镇镇副镇长徐武勇叫上镇团委书记余佳辉,驱车直奔任叶村。

  这是一条徐武勇再熟悉不过的线路,目的地是任叶村旁的一条排涝河。徐武勇的另一个身份是吕宅排涝河任叶段镇级河长,自从担任河长后,徐武勇每周至少巡河一次。

  吕宅排涝河呈东西走向,东起六亩塘,西至张岙排涝河,全长1公里。河道从任叶村、陈墩村、陈埠村、越星村汇入张岙排涝河,最终汇入下管溪。“吕宅排涝河任叶段是整条吕宅排涝河的源头,水质好坏直接影响整条河流的水质。而污染源主要来自农业生产,只有群众的观念改变了,吕宅排涝河的水质才会节节攀升。”来到六亩塘,徐武勇拿出手机,点开河长通APP,开始巡河。

  在六亩塘岸边的一棵野桑树旁,徐武勇的脚步突然停了下来。“有几只矿泉水瓶浮在水面上。随着水质的优化,六亩塘鱼多起来了,钓鱼的人也越来越多。问题也随之而来,钓鱼爱好者临走前习惯将矿泉水瓶、塑料袋等丢在河边,风一吹就落入河中。”徐武勇一边说一边拿起一根竹棒,将矿泉水瓶等垃圾捞上岸。

  在六亩塘的河埠头,徐武勇弯下腰,用双手捧起河水对记者说:“你看,水挺清的。目前水质已在III类水以上,有时水质能达到II类水标准。”

  六亩塘往西,河道变得狭长。由于最近水位低,河床上水草疯长。徐武勇立即拨通了村级河长、任叶村党总支书记张如芳的手机。不一会儿,张如芳带着七八名村民,拿着铁耙等工具赶来,大伙很快将河床上的杂草清除干净。

  只有0.4公里长的吕宅排涝河任叶段,徐武勇足足巡查了近一个小时。“现在全民治水的氛围越来越浓,每次巡河都有收获。”徐武勇感叹道。

  按照规定,镇街级河长每周巡河一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两次。但徐武勇经常超量。他说,自己分管农业,去村里的时间多,自然会顺道去河边看看。

  “下一步,还是要加密保洁频率,确保河道水质不断提升。”徐武勇巡河结束时,一再叮嘱张如芳。 


标签:排涝;水质;副镇长;时针;上虞;手机;河长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