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从“水之患”到“水之幸”

——上虞区下管镇破解“雨天内涝”记事

发布时间:2018-11-28 09:03:38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整齐干净、秩序盎然的工商路,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管溪岸,古朴自然、别具韵味的弄堂……冬日里,人们行走在上虞区下管镇集镇上,不禁心旷神怡。谁能想到,这个古镇一年前还频频遭遇“雨天内涝”的困扰。

  下管人的多年烦恼

  近日,上虞区下管镇振新村七旬老人徐仲良把架在墙边多年的梯子撤了。“它丧失了原先的功能。”他说。

  徐仲良在下管镇生活了70多年,每当暴雨来临,他就担惊受怕。前些年,他专门购买一架梯子,架在墙边,梯子成为躲避内涝的工具。遇到暴雨,水漫进屋,他就会攀上梯子,等待村干部救援。

  台风“灿鸿”虽然过去3年多,但徐仲良至今依然后怕不已。2015年7月11日傍晚,“灿鸿”在舟山登陆。这一天下午,下管镇暴雨如注,他的平房进水严重。他照例爬上梯子,但屋内的水位越来越高,达1.5米。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才脱了困。

  事后他才知道,受淹的不止他一家。整个下管镇全部受淹,一片泽国。“从我嫁到下管的那一年起,雨天内涝成了常态。”昨天,现年59岁的振兴村党总支书记林红芬告诉记者,一旦下暴雨,她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村民都会报告“家里进水了!”

  从地形图上看,不仅来自上虞岭南等地的水通过下管溪汇聚在这里,就连邻近的余姚市四明山区的水也经鹿溪倒灌。

  “集镇的水排不出去,鹿溪的水还要倒灌进来。”下管镇党委书记章国琪说。

  两大项目强势推进

  “根治水患,我们是背水一战。”下管镇镇长沈璐说,从去年开始,下管镇抓住小流域治理契机,吹响整治“雨天内涝”顽症的号角。

  拓宽河道、加固河岸、清理河床……鹿溪是下管镇整治“雨天内涝”的关键。去年3月,总投资2000万元的鹿溪小流域治理项目正式启动。经过9个月的奋战,鹿溪容水量和排水量均大大增加,暴雨倒灌现象一去不复返了。

  今年初,总投资6000万元的下管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拉开帷幕。

  要解决内涝顽症,排水系统必须推倒重来。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下管建成区地质是砂卵石地质,原先造的房子多是空斗墙,标高呈四周高中间低走势,给水患治理带来不小难度。

  为了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下管镇施工方案推翻重来了三次。在施工中,6间3层楼房出现严重开裂,镇干部及时妥然处理……

  经过8个月的施工,重新铺设和优化1条主路、4条支路长达2218米的排水管道。“最深开挖深度2.6米,最大管道直径达1.6米。”沈璐说。

  内涝顽症得到根治

  “没有积水!没有积水!……”雨还没停,下管镇城建办主任任建民就冲到地势低洼的工商中路上察看,然后跑回办公室兴奋地像个小孩似地喊着。

  今年是7月4日,根据气象部门同一天录得的数据,下管镇单小时的降雨量达105毫米。“往年只要每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这条马路就会被淹。”任建民说。

  下管镇政府负责人自豪地说,今年汛期经历多次强降雨,下管镇建成区路面未出现明显积水,意味着困扰下管多年的内涝顽症随着两大重点项目的竣工得到了根治。

  “水之患”变成“水之幸”了!在鹿溪岸边,记者发现,廊桥、绿化带等吸引着游客的眼球。镇干部说,鹿溪已变成下管的特色景观带、幸福护城河。

标签:下管镇;内涝;上虞;集镇;暴雨;古镇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