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景宁:回应诉求 助农增收

探索生猪生态散养

发布时间:2018-08-23 07:27: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可以放心养猪了。”近来,允许生猪散养的消息在景宁郑坑乡传开,村民喜笑颜开。

  2017年初,景宁对全县生猪散养户予以关停退养,并出资回收农户家里的存猪。郑坑乡人口3368,畲族人口占到43%,历来有养猪务农的习惯和杀年猪、吃年猪饭等传统。禁养生猪后,部分留守老人、低收入家庭失去了增收来源,许多村民便提出能否继续养猪。

  为回应村民诉求,郑坑乡邀请县里多个部门专家、村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并率先出台散养生态猪实施意见。同时,为实现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良性循环,郑坑乡制定“不影响村容村貌、不影响人居环境、不污染水源生态、不养饲料泔水猪”的“四不”原则,并规定“全乡散养生猪数量不超过1000头、每户养殖数量不超过5头”。

  “这是综合土地面积、劳动力资源等情况测算出来的。”景宁县农业局副局长林春福介绍,郑坑乡拥有连绵梯田3000余亩,1000头生猪的规模正符合生态自净能力,形成完整的生态循环农业链条。

  目前,该乡养殖户增至84户,以每头土猪5000元的市场售价、户均养3头猪估算,年底户均增收可达1.5万元。此外,郑坑乡投入30余万元,对有养殖意愿农户家的猪圈栏舍进行改造,室内配套排污槽、污水净化处理池,室外种植爬藤、竹子等绿植,让猪栏既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来源,也变成乡间的一道风景。


标签:散养;生猪;村民;年猪;增收;生态循环农业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