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为有良城美屋来

——温岭农民建房三年计划助推土地整治

发布时间:2018-08-22 09:15:18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何赛 钟荣华

  近日,温岭横峰街道马鞍桥村山前施区块房屋集中拆除。隆隆机械声中,村民王先生拿手机拍下了房屋旧貌留念。“等整村新屋建好后,一定是另外一幅美丽场景。”

  去年,温岭市率先开启农民建房三年行动,以此为抓手开展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计划用三年时间,解决该市830多个村的农民建房问题,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提升城市建设空间。

  “我们欣喜地看到,建设高地和村居美屋正在扩增,温岭的城市版图呈现产业化、集群化、特色化大趋势。”该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253个村的村居改建、覆绿2496亩,复耕3188亩,复垦1083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387亩。

  规划先行 提升土地利用“性价比”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温岭土地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如何扩大用地,再复“鱼米之乡”“富饶小城”的美誉,是该市一直思索的命题。

  在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该市发现村集体对土地的调控管理能力不强,规划杂乱无章,无形中浪费了不少宝贵土地资源。

  “为此,我们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见缝插针’‘锦上添花’进行规划,以同样或者更小的面积,打造错落有致、功能齐全的新村居。”该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介绍。

  松建村就是这样一个“规划利导”的典型村。“土地整理+美丽新农村”的定位,让小小的村庄焕发出巨大的生机。走进这个“远看像花园,近看似乐园”的现代化精品美丽新农村,老年公寓、图书室、卫生服务站、文化娱乐中心一应俱全,健身广场、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儿童乐园、休闲公园、文化长廊等公共设施应有尽有。

  实现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两规合一”,得益于温岭市乡村规划师制度,126名规划从业和管理人员,一人一村结对,全程参与城镇、村庄的规划建设。

  外村的人眼看着,松建村70%的村民都住进了新房子,耕地面积净增了300多亩,村集体增收也高达100多万元。于是,大伙儿都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到村庄规划中来。

  目前,该市已完成353个村村庄规划修编。同时,按照全域土地整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土地制度,基本完成了至2020年的土地整治规划编制。

  蓄力拆违 盘活固有土地“死角落”

  烈日炎炎,小河头村的整村村居重建也正如火如荼展开。从村口进入,道路两侧一排排都是已建到一至三层的毛坯房。

  “砌新屋老实好啊,原来真的不够住,好多拖家带口的还跟父母住一起。”村民阮美昌正在自家门口监督施工,他说,村里有2600多人,原来人多地少,建房指标没着落。

  现在“户户有份”的土地来自哪里?村书记李卫兵解释说:“主要来自整村改建与违法建筑拆除。”在此次村庄改建中,该村共拆除房屋面积14万平方米,新建面积17万平方米。

  拆违倒逼,腾地建房,温岭市结合“三改一拆”、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治危拆违等工作,集中力量,对村庄内的“一户多宅”、违法建筑及后座楼等进行综合整治,实施整村拆违,确保违法用地不留死角。所得存量建设用地,在优先满足农村村居建设的前提下,其他全部用于产业发展。  

  来自该市国土资源局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已有423个村全面完成了拆违工作,累计共拆除违法占地面积5024亩,拆后盘活存量3564亩。相应地,8567间农民建房、5个小微园区正拔地而起,完成投资14亿元。

  “我们能做到精准拆违,覆盖农民建房需求和建设供给,来自前期大量的细致摸排工作。”该市国土监察大队负责人在谈到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专项行动力度之大时表示,早在前年12月份,该市就已启动准备工作,为后期“破题”蓄力。

  830多个村,最终筛选出横峰街道石埭村等15个村作为试点。对存量建设用地、应拆屋、违法建筑、后座楼,人口户数、宅基地需求量以及耕地垦造的后备资源,国土部门都深入了解并记录成档。据悉,此份档案无缝对接给住建部门,也发挥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引领作用。

  节约高效 政策把好土地“利用关”

  和其他的湖漫水库移民一样,原下董桥村的村民陈彩英作为一期安置户,早已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石景南苑小区,一幢幢米色的欧式建筑典雅别致,现代服务设施齐全,附近还有专门建立的1000平方米公园。“我们的新房小区,比以前环境更好,生活也更舒畅了。”

  去年9月,为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温岭市制定了《温岭市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公寓式安置实施方案(试行)》。也就是说,处于中心城区范围内的村镇,移民者将享受到商品房安置或村民公寓式住宅建设模式,不再安置小康型和通天房。通过立改套,节约集约土地40%-50%,节余的土地可以用于公益公建、道路设施等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土地集约、统一管理,该市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村民建房工作若干意见》等农民建房政策。自此,宅基地、空闲地、自留地都必须收归村集体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安排,目前已完成340个村的“三统一”工作。

  此外,温岭还编制全省首个拆后利用专项规划,出台拆后利用系列政策,着力破解规划布局、地类性质、报批提速三大难题;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联合国土、住建、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对农民建房开展联合审批;在台州率先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55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标签:温岭;土地;用地;村民;温岭市;规划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