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溪港——

“党员包户”推进农村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8-07-31 09:32:01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蒋虎雄 通讯员 鲍之凯

  “阿姨,塑料袋是不可腐烂的,要放进不可腐垃圾桶,也就是黄色的桶;剩菜剩饭等是可腐烂的,要放进可腐垃圾桶……”这段时间来,在仙居县溪港乡永溪、金竹岭脚等5个村内,随处可见村里的党员边翻看邻居垃圾桶边指导垃圾分类的场景。

  在山区乡镇,由于基础条件差,村民能做到不乱扔垃圾已属不易,要让他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更是难上加难。面对困难,溪港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以永溪、金竹岭脚等5个村为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党员包户”制度,由各村党员按照就近原则,分别联系6至10户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

  溪港乡要求各村党员,当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先锋员、宣传员和督导员。在自觉做好房前屋后以及周边环境卫生治理和垃圾分类的同时,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到联系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做好解释和指导工作。在每个垃圾桶摆放点,引导村民正确投放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及时纠正错误投放行为,带领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资源优化利用工作。

  为了让各村党员切实负起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溪港乡党委成立了由乡纪委书记任组长,纪委委员、组织干事为成员的督查小组,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与党员十二分制管理相结合进行加扣分,党员本户未实行垃圾分类的,发现一次扣6分。所联系的户开展垃圾分类效果显著的,每次加2分,所联系的户未实行垃圾分类的,一次扣2分。对拒不执行且影响较差的党员,将其组织关系迁入乡党员教育转化支部;对落实不到位的农村干部,依据积分管理办法给予歇职整顿处理。

  据介绍,实行“党员包户”这一网格化管理模式后,眼下,试点村的村民都已初步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并能比较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接下来,溪港乡将把这一模式推向辖区各村。

标签:垃圾分类;溪港乡;党员;垃圾桶;塑料袋;仙居县;永溪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