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以美丽河湖扮靓中国画城

发布时间:2019-03-19 15:14: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方向东 张婷媚

在日新月异的城市版图中,美丽河湖是点睛之笔,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8年,桐庐县水利水电局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至此,安全流畅、管护高效、水清景美、生态健康、人文彰显、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桐庐县水利水电局在河道整治中逐步实现了从河道防洪“坚固化”向人居环境“生态化”转变,坚持“五水共治”,提出了“防洪达标的安全河道、水清自然的生态河道、岸绿景美的景观河道、游憩自由的休闲河道”四位一体的治河理念,成功创建了富春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建成了一批生态河道示范工程,基本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鱼跃”的总体目标,为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水生态基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大花园”“拥江发展”战略,桐庐县水利水电局编制出台了《桐庐县2018年美丽河湖创建方案》《桐庐县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桐庐样本。

隐逸前溪,范蠡故里——前溪

这里,溪水潺潺,青山延绵,自然风光无比秀丽;这里,宗祠、石头房等古老建筑雕梁画栋、古色古香;这里,人文与自然相互辉映,“我们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山水”,是前溪两岸人民的共识。

前溪属于分水江支流,全长39.5km,流经东辉、百江、儒桥至分水镇白沙汇入分水江,其中百江镇集镇口至分水江交汇口长18km,流域总面积333平方公里,全域水质基本维持在Ⅰ~Ⅱ类水的水平。

在前溪河道整治中,我们尊重自然,极力保持河道原有的生态面貌,对河道内的弯道、滩地、小湿地等给予最大限度的保留,让水陆两个生态系统得以保持流通。正是通过这种生态化治理理念,使前溪在经过这几年的河道综合整治后,依然随处可见水域内的石斑鱼畅游,滩地上的白鹭栖息。

2016年,范蠡休闲养生村落景区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范蠡休闲养生区以15公里的前溪绿道为纽带,横跨新龙、天英、里湖、儒桥、大路等村落,伴有新龙七彩百合园、大路粮油基地、九龙寺、茅山茶园等游览点,是集隐居文化、农耕文化、田园风光、民风民俗为一体的浙西“十佳”旅游风情乡村。春季两岸风景美不胜收,在九龙绿道骑行,去粮油基地赏千亩油菜花、草籽花和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夏季凤凰谷冲浪漂流;秋季可以体验割稻子、抓甲鱼、捉泥鳅等农事体验。

“水深红杏雨,衣湿绿杨烟。野叟掘篱笋,行人唤渡船。”这样静谧悠然的前溪,美丽河道当如是。近年来,文化与自然,成了前溪的两张金名片。游客们可以参与元书纸制作,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可以体验乘坐皮艇从清凉的水花中一跃而过的刺激舒爽;玩累了,还可以吃到“土得掉渣”的农家菜,收获别样“分水味道”……这一块“山水宝地”,属于每一个亲近它的人。

慢居芦茨,醉意富春——芦茨溪

盛夏时节,桐庐富春江镇芦茨溪畔,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随着四季更迭,芦茨溪这条美丽河道把水岸美景、美食、休闲旅游项目串联起来,带动了美丽经济的快速发展。

芦茨溪为富春江支流,全长15.4km,途径石舍、茅坪、至富春江镇芦茨村汇入富春江,流域面积121.86平方公里,全域水质基本维持在Ⅰ~Ⅱ类水的水平。

芦茨溪沿线三个村均已实现截污纳管,无动力厌氧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在各种湿地植物的底下,生活污水正在慢慢过滤变清。此外所有农家乐均建有单独的污水预处理设施,实现层层过滤、达标排放,是芦茨溪常年保持水质清澈的关键一环。2012年,芦茨溪建成桐庐县首批天然游泳池,面积共达6万平方米,曾作为杭州的溪流代表,成功申报全省第一条全域可游泳河道。

随着富春江镇的慢生活体验区的先行示范,2005年开始,以建设美丽芦茨溪为轴线,统一规划。芦茨溪沿线分布的古村落、古桥、马岭古道、文化大礼堂、令古寺等颇具本地特色的文化古迹和景观节点,与新开发的生态产业有机结合,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都市人。随着芦茨溪生态产业的不断发展,这个“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风情小镇逐渐展露,芦茨已逐渐成为桐庐周边乃至杭州地区的度假避暑胜地。

芦茨溪沿线的三个村庄迎来了新的发展动力和机遇,在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通过集中连片式发展、有序开发、统一管理,补齐生态产业链上最接地气的一环。当地百姓推出农家土菜、农家土屋、体验式农活等大众化“农家乐”项目,同时利用农家乐产业集聚效应,对民宿产业进行分块布局。芦茨溪沿线现已形成四大民宿集聚区,即白云源梅树坞自然村、芦茨自然村、茆坪自然村、石舍自然村民宿集聚区,其中重点培育的芦茨土屋、悦延居、石舍香樟、石舍树屋等高端个性化民宿,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其他民宿也日趋成熟,在收获了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沿线共有200多家民宿,4200多张床位,每年人均创收35万元。2017年,芦茨溪沿线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共接待游客110万人次,总收入达到1.19亿元。

裹一身雅韵旗袍,擎一把素墨油纸伞,捧一掌碧清芦茨水,望一方漫慢生活远。来到芦茨溪,人们可以通过泛舟感受水清,绿道、游步道上领略岸美,特色民宿品尝溪鱼……通过将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诗画下涯游的四季旅游线路渐趋成熟。

窈窕莪溪,郁郁畲情——莪溪

水流清澈,河岸两旁柳树成荫,加上雕塑小品、亭台楼榭,如同一幅美丽画卷,市民在两岸悠闲地散步……徜徉莪溪,浓厚的民族气息扑面而来。

莪溪位于杭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莪山畲族乡,全长8.5 km,发源于桐子山头,流经新丰村、中门村,于潘家桥入分水江,流域面积13.3 km2,水质为Ⅱ类水。河道具有防洪、灌溉等多种功能,其水环境状况直接影响到下游的龙伏溪,以及下游分水江流域,对下游村庄灌溉和防洪的意义重大。

随着一批以莪山乡莪溪新丰段堤防工程、莪溪新丰村山溪治理工程为代表的小流域治理及农村河道整治项目实施,莪溪沿岸修复了一些老的堤防,新建了一些生态挡墙,对河床淤积河段进行了清淤,并合理布置了一些生态堰坝、埠头,设有鱼道、鱼巢等生物通道及生物友好设施,确实保障防洪排涝安全外,最大限度的保持河道的生态健康。此外根据莪山乡规划要求,以建设美丽莪溪为轴线,统一规划,完善沿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修建起沿溪游步道,生态护岸等设施,并沿途高标准配置了遮风避雨、照明、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给当地百姓提供了很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随着莪溪河道面貌的提升,坚持发展莪溪民族特色的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沿岸的历史文化古迹如韦驮殿、徐山公庙、铁砧石等保存良好,还有山水之间的云夕戴家山、一指峡谷、“茶马古道”、“莪溪十景”等历史气息浓郁,还有此外畲族传统文化活动“三月三”更是吸引了大批外来游客前来体验畲乡民俗。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余元,人均年收入达到16712元。沿线周围旅游观光、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产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和美好乡村建设添了一把柴,沿岸人民群众获得感强烈,社会效应好。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窈窕莪溪穿城过,浓浓畲情寄乡愁。因为水,大地有了美丽的河湖,山泉会唱动听的歌谣,家门口有了伴我成长的小溪,它是生命之源,也是我们儿时的记忆,它是生态之基,又是生产之要。让河道回归自然,展现生态之美,再赋以文化之魂,最后发展出绿色经济,便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本版图片由桐庐县水利水电局提供)

标签:桐庐县;生态;水利水电局;河道;范蠡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