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污水零直排 美丽新河湖

临海:美丽河道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3-16 08:50:21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金晓欣

  青山掩映,绿水悠悠。走进临海市东塍镇岭根村,康谷溪边红色步道一路延绵看不到尽头,三三两两的村民漫步其上,说不出的悠哉闲适。曾经杂草蚊蝇滋生的废旧小溪,如今实现华丽蜕变,成为村民们赞不绝口的美丽河道。

  在临海,像康谷溪这样完成蜕变的河道比比皆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临海市共完成27条农村河道的治理,长度达13.73公里,极大地降低了洪涝灾害的发生率,改善了水土流失与水污染,进一步提高了水环境,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而这背后总能看见那群忙碌的身影——临海市水利局河道管理所的工作人员。

  水质下降、植被破坏、供水不足及水资源浪费等河道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百姓生活的水利难题。临海市水利局河道管理所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根据各处河道的实际情况,反复与专家商榷讨论,科学合理规划施工方案;主动下沉,进村入户与群众沟通协调,攻克政策难点;严把“质量关”,以高标准高要求杜绝工程中潜在的安全隐患。

  “河道是城乡行洪排涝、灌溉供水的主通道,河道管理及整治是系统工程也是民生工程。为此,我们以工程建设为着力点,打通‘断头河’,拓宽‘卡脖河’,减少‘竹节河’。同时全面开展岸坡整治工作,修复河道两岸的绿化和生态功能,为绿水青山夯实基础。”临海市水利局河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不少见过义城港风光的人都不约而同地发出如此感慨。近年来,义城港尤溪段河道提升工程按照“保障水安全、修复水生态、融合水景观、结合水文化”的原则,通过生态护岸、滨水景观等措施不断加强建设更新。一条以防洪排涝为基础、生态廊道为核心、滨水景观为表现,集生态滨水空间和生态旅游开发于一体的生态新河道初现雏形。临海市水利局河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还将以其为蓝本继续深入推进水域管理工作,挖掘出更多的美丽河道,助力乡村振兴,为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推波助澜。 


标签:河道;蜕变;村民;杂草;排涝;污水零直排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