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力求实现“水清岸美有文化 鱼跳鸟飞人欢畅”的美好愿景

秀洲区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创建行动

发布时间:2018-08-10 10:40: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姚仲衍

  河水清澈见底,河岸草木葱茏……走近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范家浜,映入眼帘的是河道生态修复的新成果。2018年,像范家浜这样的美丽河道将更多地出现在秀洲大地。

  记者从秀洲区“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现场会获悉,2018年,秀洲区在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创建行动中,将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和北部湖群整治等工作,通过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景观打造、文化提升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基本实现全区河流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水生态安全得到保障,水景观文化得到提升,管护机制得到健全。

  在全面完成剿劣任务后,如何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切实巩固提升治水成果?秀洲区将工作重点放在了“美丽河湖”建设上。2017年,秀洲区加强河流生态化治理,加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开展驳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绿化及景观建设,加快河岸湿地、曝气充氧、生态浮床等工程建设,重新构建了物种丰富、结构完整、功能稳定的河道、池塘生态系统,稳步改善水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秀洲区投入近3800万元,完成了高照街道吴家木桥港、油车港陶家桥港、杭州塘秀洲段等11条河道的生态景观河道治理任务,大大提升了区域河道生态修复能力。

  2018年,秀洲区将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创建行动。该区将结合新塍镇潘家浜、王店镇聚宝湾等A级以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推进2018年度全区18个美丽乡村的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有条件的要实现美丽河湖建设全覆盖。同时,结合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推进城(镇)区范围内穿越城镇或居民聚集区等重要河道的美丽河湖创建工作。2018年,每个镇和街道至少开展3条以上河道的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力争明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根据要求,美丽河湖治理内容应以修复河道生态系统和沿岸截污纳管工作为主。治理后需达到河道生态系统良好,水质在四类水及以上,水体透明度达80厘米以上等要求,做到“水下无淤积、水中无障碍、水上无漂浮、岸边无垃圾、岸堤有绿化”。

  穿越城镇及居民聚集区的河道,有条件的应设置慢行道(游步道、绿道)及亲水平台、亲水台阶等完善的亲水便民设施;优化沿岸绿化和景观小品布置,彰显城市品位。建设过程中,要尽量挖掘以水为载体的先进文化,要求能反映地方水文化特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注重与水工程相关的古桥、古堰、古码头等的保护与修复工作。

  区“五水共治”办要求,各级责任河长要严格按照河道巡查、保洁、维修养护管理办法及相关标准要求,保证河道周边设施功能良好,河道保洁全覆盖,河面无漂浮物;完成河道管理保护范围的划定及界桩、界牌、警示牌、等标识标牌设置工作。

标签:河道;修复;秀洲区;河道生态;范家浜;河岸;国家高新区;工作;美丽乡村;秀洲国家高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