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让城市河道环境越来越美 杭州计划做这六件事

发布时间:2020-03-12 15:01: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2022年杭州将迎来第19届亚运会,要以“鱼翔浅底”的一城碧水迎接八方来客,3月10日,杭州市城管局发布未来两年城市河道建设计划。

VCG211161746514.jpg

  图源:视觉中国

  清淤疏浚 引清水入城


  杭州将在试点推广基础上,于2021年全面实施生态环保清淤,实现“有淤常疏、清水常流”,2020年—2022年计划清淤100条、100万方。这些清理出来的淤泥还将在检测后,分类处置,充分资源化利用。

  展开清水入城提质扩面工程,协调推进运河、珊瑚沙两大清水入城工程,提升改造引水泵站,使其不仅满足设计引水量,更提升引水质量和能力,让钱塘江引水入城水体浊度低于20NTU、透明度达到80厘米以上。

  在美丽河道工程的建设上,重点打造亚运场馆周边27条美丽河道,并结合全市绿道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上塘河、西塘河、余杭塘河等精品河道和三墩港、西塘河水上皮划艇马拉松赛道。在提升河道品质的同时,还将打造中东河环线、钱江新城环线(新塘河新开河)、上新环线(上塘河东新河)、运西环线(运河西塘河)、庆隆环线(婴儿港余杭塘河)、三墩环线(三墩港花园桥港)等6个精品环线。

  保障成果 展开生态修复

  为了保障清淤疏浚、引清水入城成果,杭州将落实污水应急事故排放和初期雨水污染严重排放口处置“一口一方案”,在污水入河前实行除臭脱色。

  河道圩区的生态环境,将坚持上下游、水体河岸、管网系统和河道系统共同治理原则,以亚运场馆和主要宾馆周边的10个河道圩区为单位,削减外源污染,因地制宜生态化改造驳岸,营造人工湿地,防控外来入侵生物,构建水生态系统,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在开展生态修复工程的同时,发挥各级河长、警长作用,打击电鱼、网鱼、设置渔笼等行为,巩固生态修复。

VCG211104601242.jpg

  图源:视觉中国

  改建闸站 推进智慧感知

  雨天最能见证“城市的良心”。未来两年,防洪骨干工程、闸站改建工程都将提升杭州城市防洪排涝质量,针对性地解决钱江新城等区块防洪排涝和引配水问题。

  为保证市区平原河网水体正常流动,以及亚运场馆周边水系防汛排涝布局调整需要,杭州将在评估城市河道引配水规划和实际运行基础上,实施闸站改建工程,并因地制宜建设船闸,实现主干河道与圩区河道通航。

  这些新改建的水闸泵站将展开智慧感知工程建设和河道在线感知网络建设,实现闸泵站远程自动控制、河道视频监控全覆盖,城市河道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情况可以清晰地实时传递。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成评估,2020年具备开工条件,2022年主汛前建成投入使用。

  未来两年,杭州城市河道越来越美、河道管理越来越智慧化,你期待吗?


标签:城市河道;杭州;河道;清水;生态修复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