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专人管理、专车运输、专区接收、专用上料

浙江进一步强化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8 17:53: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朱智翔)战疫情,医疗废物收处作为重要保障之一,至关重要。但越来越多的医疗废物有超过处置负荷风险怎么办?如何能做到无害化的应收处尽收处呢?

  日前,浙江印发《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此前《关于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各环节工作要求的通知》中明确的应急处置环境管理要求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深化,推动全省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持续强化。

微信图片_20200208131905.jpg

  加强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做好准备工作是前提,也是基础。为此,《通知》在之前只规定“做好随时启用首选应急处置设施各项工作”时机条件的基础上,增加了“做好开展应急处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的时间点,明确各地应重点加强应急处置能力管理,密切关注辖区医疗废物处置形势,发现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处置负荷率超过60%时,即应开展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做好了,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才能平稳启动。启动后,又要做好哪些工作才能让应急处置规范高效呢?

  《通知》明确,各市确定的医疗废物首选应急处置设施开展应急处置活动时要做到“专人、专车、专区、专送”。

  其中“专人”,是指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要配备专人管理,该管理人员可由现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派出,也可由承担应急处置的单位接受过必要培训的员工承担。

  “专车”,是指疫情医疗废物要如实填写医疗废物转移联单,原则上应由在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安排专用车辆,按照规划专用行车路线和规定时间进行运输,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并且运送车辆每次卸载完毕,应按照卫生健康部门要求的方法和频次进行消毒。

  “专区”,是指应急处置单位内应对疫情医疗废物划定专门卸料接收区域、清洗消毒区域,设置警示和警戒限制措施,增加必要防雨防淋、防泄漏措施,并按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要求的方法和频次对墙壁、地面、物体表面喷洒或拖地消毒,无关人员不得进入。 

微信图片_20200208131901.jpg

  “专送”,是指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进料方式宜采用能有效防止人员接触的专用输送上料设备,切实做好应急处置过程的物料配伍,保持工艺设备运行平稳可控,防止造成二次交叉污染。

  四个“专”,四项硬要求。除了做到四个“专”,要做好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应急处置人员身体健康、防止病毒传播更是关键。《通知》要求,疫情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处置过程应按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加强对医疗废物和相关设施的消毒以及操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和日常体温监测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可安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一线操作人员集中居住。

  要求明确了,只有将它们一一落到实处才能发挥效用。对此,《通知》明确各地要联合卫生健康、建设等部门对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应急处置过程进行严格监管,督促各项要求落实,确保疫情医疗废物依法、及时按规范处置到位。对借疫情防控之机非法倾倒、转移医疗废物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重进行打击。

  此外,对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中未说明的其它技术要点,《通知》也给出了相应的指导遵循,即可参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试行)》(环发〔2003〕206号)、《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医疗废物管理预案》(环办〔2009〕65号)的相关要求。

标签:医疗废物;疫情;应急;处置;处置工作;肺炎疫情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