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下渚湖街道“农综改”两年记:生态“保本”提升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0-01-14 15:58: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仲瑶卿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仲瑶卿)东苕溪在杭州余杭拐了个弯,就到了湖州德清下渚湖。这里有8943亩水域面积,53条河道纵横交错,10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湿地。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下渚湖街道在2018年被列入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验点。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建设,下渚湖以农旅休闲为核心,精品果蔬花卉产业带、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带相连,串联起的稻虾共生体验园、湿地农耕文化园、水乡风情游览为园的总体布局已初见雏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微信图片_20200114153709.jpg

  “生态环境始终放在第一位,我们称之为‘保本’。”下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管委会主任丁本荣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农旅经营模式,壮大集体经济,把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

  下渚湖用改革撬动乡村“绿富美”的生动实践,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在进行农村综合改革的过程中,下渚湖街道加强了基层治理,这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

  全域景区化

  “美丽生态”造就“美丽经济”

  在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西侧的二都村内,四块相邻的小微水体组成一个水漾。这个郁郁葱葱的水下世界,水藻、水草错落有致,形态各异,鱼虾戏石,螺蛳繁衍。

微信图片_20200114153720.jpg

水下森林

  “这里的水域面积约为12000多平方米,通过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水生态重构,打造成一个‘水下森林’,同时,结合治水体验馆的建成,初步展现了一个集自净修复、研学教育、旅游观光等综合性功能的示范基地。” 下渚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国松介绍。

  陈国松所说的体验馆,是全国首个沉浸式治水体验馆,用“科技+”形式推广治水模式,开展专业治水培训。极具科技感的体验馆包含了沉浸式空间、互动体验等。戴上VR眼镜“巡河”,可以体验当地不同时间段治水的历程,自2019年11月底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吸引了30多批自全国各地的大朋友、小朋友在此参观研学。

微信图片_20200114153726.jpg

沉浸式治水体验馆

  “‘水下森林’是下渚湖‘做美全域大环境’的创新项目之一。”陈国松说道,秉承着“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下渚湖先后结合东苕溪流域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开展了矿山、码头综合整治,关停了39个矿山机组;加大工业企业整治,停止了塘泾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拆除200余家生猪养殖场,实现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全覆盖;在德清县率先建立“五水共治”基层河长工作站,建成美丽河道27条;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全域整治、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并建立“四个一”长效管理机制。

  河长制、小微水体治水、河湖健康体检、尾水治理、智慧垃圾分类……为了保护和提升生态,下渚湖街道打响了一轮又一轮环境治理攻坚战。

  除了下渚湖湿地,下渚湖街道突破地域限制,以全域景区化引领全域环境整治。

  循着德清大道转下仁公路,就进入了下渚湖区域,湛蓝色的“环湖观光带”始于此处,两侧植被葳蕤繁茂、芦苇绵绵,尽显湿地的自然与生态。

  下渚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华奇向记者介绍道:“为了突破资源分散、产业结构单一、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下渚湖正在打造一条‘醉美绿环’,是“一环两带三园”布局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目前完成总体项目的95%。”

  据了解,这条18公里长的绿环,分为东、南、西、北四线,作为串联城乡游憩、休闲的绿色敞开空间,绿环覆盖了下渚湖湿地、琳琅水街、防风揽古、毓秀塔山四大景区,串联起塘泾、和睦、塘家琪、四都、二都、沿河等8个村庄,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扩大了“环下渚湖板块”旅游格局,推动“湖城一体化”发展。

  打通全产业链薄弱环节

  “虾民”也是“股民”

微信图片_20200114153650.jpg

下渚湖“水精灵”青虾节

  2019年12月1日,2019第二届德清下渚湖“水精灵”青虾节在下渚湖街道朱家村拉开序幕。

  素有“中国青虾之乡”美誉的下渚湖街道,已有近30年的人工养殖历史。从最早的12.5亩试验田,到如今的16000亩,如今更是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水精灵青虾”。

  “为了进一步实现渔业振兴,推动青虾产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在2018年引入了新品种的‘水精灵’青虾原种并进行培育,2019年年底2万斤虾苗已投放养殖并全面上市,综合收益提高了30%以上。”下渚湖街道副主任王建青告诉记者,引进了青虾新品种、建设水精灵青虾园,是振兴“水精灵”品牌迈出的第一步。

微信图片_20200114153658.jpg

“水精灵”青虾卡通形象

  借力农村综合改革,下渚湖街道正在打通青虾产业链薄弱环节,先后成立了青虾产业农合联,为产前、产中、产后提供设施与服务。与此同时,目前正在建设的青虾综合服务中心,将为青虾养殖户提供从苗场到卖场的一条链式服务。

  “除了在养殖中提质提效外,还需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今通过拍摄发布品牌宣传片,设计水精灵青虾卡通形象“大侠”和“小青”,举办第二届德清下渚湖‘水精灵’青虾节等活动,接下来‘大侠’和‘小青’的形象将被应用到产品销售、定点经销处、运输车辆等方面的的包装中,和‘环湖观光带’上的景观节点处。”王建青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114153703.jpg

罗氏沼虾“南太湖2号”种虾

  “好山好水育好虾”,得益于先天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全国最大的罗氏沼虾良种生产基地2018年12月正式签约落户下渚湖。下渚湖街道牵手浙江省水产种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中国淡水水产种业“硅谷”。

  “通过和种业公司的合作,不仅引入先进的养殖技术、优良的罗氏沼虾品种,更拓宽了产业的发展思维,丰富了乡村的‘自我造血’功能。”王建青告诉记者,新琪、宝塔山、和睦、塘家琪、塘泾、朱家、双桥、八字桥等八个消薄村,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抱团入股种业“硅谷”项目中,通过签订《德清县下渚湖街道联合消薄基金设立框架协议》,与浙江省海洋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省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构建了“海洋基金+村投资入股+种业公司”新合作模式。

  “今后二十年,八个村每年均可获得不低于40万元的固定收益,从政府输血转变为自身造血。” 王建青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114153714.jpg

环湖观光带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环湖观光带”全线贯通,将突破地域限制的瓶颈,形成以青虾、沼虾养殖生产为基脉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将试点试验区六个村庄串联,从单一的观光游向体验防风文化、湿地文化、青虾文化的深度游转变,在这一过程中,农民拥有了‘居民’‘虾民’‘股民’‘景区村民’‘文化村民、’等多重身份。

  以2018年为例,试点试验区所涉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406.8万元,比上年增长12.4%;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6万元、高出德清县平均值0.33万元左右。

  “下渚湖拥有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因此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发挥下渚湖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通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同频共振。”丁本荣表示。

标签:乡村振兴;下渚湖;农村责任编辑:徐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