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VR互动、Kinect体感 德清建成全国首个沉浸式治水实践体验馆

发布时间:2019-11-01 17:25: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仲瑶卿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仲瑶卿)“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德清与水相依相偎,1706公里的潺潺流淌的清澈河流中,处处衍生出与“治水”相关的创新故事。为了进一步推动“五水共治”向“吾水共治”转型,德清当地打造全国首例沉浸式治水实践体验馆,并在近日迎来了第一批来自广东的客人。

151049505994929146.jpg

德清建成了首个沉浸式治水实践体验馆 

  “置身于这个治水实践体验馆,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浙江治水的全过程,从1.0版本的黑臭河整治,到2.0版本的生态修复,再到现在的3.0版本,河道成为乡愁文化落脚点、成为乡村振兴的支点。”广东省水利厅河长制研究院总工程师钟伟强说道。

  治水实践体验馆,位于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二都小镇内,推开一扇古朴的木门,仿佛打开了时光穿梭机,进入了未来空间。充满科技感的体验馆分为前期水环境、沉浸式空间、互动体验、科技治水和治水荣誉展5个部分。

62597739258189026.jpg

广东的客人参观体验馆

  “区别于普通的场馆,这个治水实践体验馆更注重体验治水过程,以科技+的形式,展现治水成果带来的巨大变化,通过‘了解、体验、互动、启发’四个阶段让宣传治水、护水,转化为自发行为。”下渚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国松表示。

  置身于沉浸式空间,记者体验了不同时间段德清治水的历程,从赖以生存的水环境因经济的快速发展被污染,到针对工业、农业、生产生活污染源的治理;从清淤治污、水岸同治,到实施无人机巡航、科技治水;从开展水系面、中、底立体式生态修复,到构建“水下森林”;从创设基层河长工作站,到开辟群众参与护水平台。不到4分钟的时间里,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德清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以来,通过“截、清、治、修、管”五个阶段,让1211条河道实现了由“脏”到“净”,由“净”到“清”,由“清”到“美”的持续提升。

343892489251008202.jpg

VR互动体验河长巡河

  广东省水利厅西江流域河长办主任罗挺告诉记者:“我最深的感受是,在河道完成基础治理后,当地在成果维护、长效管理方面,通过建立‘基层河长工作站’等创新机制,让河道拥有了长久的生命力。”

  落实“河长制”是河道长效管理的有力抓手,基层河长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据了解,德清的“基层河长工作站”以行政村组织为单位,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站长、村域内村组两级河长为成员,同时还邀请了县级河长、民间河长、志愿者等,在进一步织密河长工作责任体系的同时,落实治水“阵地”。

  自2018年3月该机制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实现所有行政村全域覆盖。与此同时,为帮助基层河长掌握必备的履职技能,“巡河五步法”以VR互动的形式植入到了治水实践体验管内。

  带起VR眼镜,巡河开始了,“水中是否有杂物”“岸边是否有违章建筑”“河长信息标识牌是否完整”……记者在治水实践体验馆里也当了回基层河长。

  在互动区,还可以通过Kinect体感,以沙盘+影像的形式,体验“治微九式”河道生态治理的过程,疏通河道两边的白沙,连通水系,鱼儿畅游。

129201198886726018.jpg

  “‘治微九式’是德清根据小微水体不同的周边环境特点和自身水体特色探索出来的,通过水体连通式、水景环绕式、景观公园式、人工水系式、人工湿地式、生态田园式、过水排涝式、水源保护式、原始生态式等9种方式治理小微水体。” 德清县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宁宁介绍道。

  此外,这个体验馆里还有以桌面雷达互动为技术支撑的垃圾分类互动区、结合第三方平台和5G运算的实施治水数据展示区,以及集合美丽河湖、治水成果、所获奖项的治水荣誉展示区。

  “8943亩水域面积,53条河道纵横交错,水资源一直都是下渚湖最大的优势和特色,从率先设立了基础河长工作站、到打造‘水下森林’、到建立‘生态绿币基金’账户、再到邀请绿色企业冠名‘美丽河湖’等等,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社会多元化治水、护水,也凭借这样的优势,让首个治水实践体验馆落地下渚湖,下渚湖成为了一个课堂与现场、体验与成果相结合的载体,我们也将继续完善、丰富体验馆的内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治水人、中小学生分享经验,提供科普教育平台。”陈国松表示。

标签:德清;治水责任编辑:徐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