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温州深入推进民间河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凝聚草根力量 共护水清岸美

发布时间:2019-08-20 09:13: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通讯员 朱智翔 晏利扬 张琳 黄涛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 通讯员 朱智翔 晏利扬 张琳 黄涛)民间河长是治水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日,在温州瑞安召开的一场“争当民间河长 共建美丽温州”民间河长现场会,来自温州各县(市、区)、功能区的民间河长代表齐聚一堂,建团,巡河,探索党政河长与民间河长并行管治,共同推进河湖治理。

QQ图片20190819180635.png

“争当民间河长 共建美丽温州”现场会

  作为看护三叉河的民间河长洪瑞艮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小故事,道出了三叉河如今长治久清的秘密。

  “去年夏天,我和同伴们发现三叉河水时常会变得又白又浑浊,就想一定要找到污染源,不能让它再污染河水。”洪瑞艮说,经过他们的日夜蹲守,终于揪出了罪魁祸首——河流上游建筑工地偷排泥浆入河。随即,在洪瑞艮等河长的协助下,污染三叉河的肇事者被绳之以法。之后,瑞安民间河长队伍不断壮大,巡河护河有组织有规范,成了常态。三叉河也成了温州市的“美丽河湖”。

  “该事件让我们意识到民间群众是推动治水工作的重要力量。”瑞安市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池志刚说。

  为推动民间河长建团建制,推进民间河长由自发组织向规范行动转变,2018年底,瑞安又率先探索制定了《民间河长制规定》,实行民间河长竞聘上岗,目前已有321人竞聘成功,为温州进一步推行民间河长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同时,还在完善定期巡查、投诉、举报、登记、处理、反馈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社会化管理长效机制以及激励和退出补充机制,对民间河长颁发统一定制的聘任书、工作证、工作服,并纳入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编号和信息化管理;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民间河长给予精神鼓励和适当的物质奖励,对不称职的民间河长给予解聘、替换。

QQ图片20190819180711.png

民间河长在开展护河活动

  温州市治水办(河长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黄星介绍,民间河长从群众中来,大多生活或工作在河道周边,能够及时掌握、收集河道相关信息,有效弥补政府河长巡查频次有限、河道信息掌握不及时的问题。另外,民间河长还能加强政府与群众的联系,及时将河流的情况反馈给部门,从而加强治水工作的宣传,让更多的人参与治水护水。

  截至目前,温州共有民间河长1792名,遍布全市所有街道、镇村。

标签:民间;治水;温州;工作;功能区;管治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