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9中国第二届蓝莓产业化峰会暨产业扶贫模式研讨会在诸暨举行

助脱贫致富 促健康中国 政企共话蓝莓产业发展未来

发布时间:2019-05-17 07:42: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诸暨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5月15至16日,2019中国第二届蓝莓产业化峰会暨产业扶贫模式研讨会在绍兴诸暨举行。本届峰会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蓝莓产业分会、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供销社、诸暨市人民政府主办;诸暨市农业农村局、诸暨市供销社、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全国卫生行业企业管理协会医学营养产业分会协办。

  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导嘉宾、蓝莓行业专家学者、产业从业者齐聚一堂,围绕蓝莓“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共探蓝莓产业的创新扶贫致富之路,共倡“小蓝莓·大健康”的健康中国梦。

  实地见证“蓝美1号”产量品质

  共享“蓝莓之夜”特色西餐宴

  作为一届会场研讨座谈和现场实践感受相结合的峰会,会议首日与会嘉宾走进位于诸暨王家井镇新旭村的蓝莓育苗中心和示范基地。自2015年以来,该基地作为我国首个蓝莓“国家良种”——“蓝美1号”的重点育苗基地,每年都能迎来近5万余人前往观光和采摘,年产苗量在1000万株左右。峰会期间,“蓝美1号”成熟在即,与会者们均在此亲眼见证了国产蓝莓品种的产量和品质。

微信图片_20190516163641.jpg

与会嘉宾参观蓝莓育苗中心和示范基地

  远道而来“取经”的嘉宾——桐庐县的钟山乡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马振华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我们来蓝莓基地参观学习了多次,对我们当地的蓝莓种植有很大的启发。桐庐的蓝莓以高山种植为主,灌溉上存在一定难度,而这里采用设施化栽培,大大提升了蓝莓的产量;像‘蓝美1号’这些优势的品种我们也有可能会向农户推荐。”

微信图片_20190516170206.jpg

蓝莓蛋糕布丁配鲜果“颜值惊人”

  蓝莓,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官方认定的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改善视力、改善血液循环的功效。蓝莓花青素作为当今人类发现最有效的抗氧化剂,在欧洲更是被称为“口服的皮肤化妆品”。峰会首日晚宴以“蓝莓之夜”为主题,款待四方宾客,并将“一颗蓝莓,健康一个中国”的营养膳食理念融入其中,蓝莓也以高颜值和高营养的蓝莓鹅肝、香煎银鳕鱼佐蓝莓酱、蓝莓干菠萝粒炒饭等形式“走上”餐桌。

  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聚变”

  专家学者共话“小蓝莓·大未来”

  16日上午,2019中国第二届蓝莓产业化峰会在浙江诸暨如期举行。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蓝莓产业分会名誉会长贺善安在致辞中指出,我国蓝莓产业实际上还处于发展中的初级阶段,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逻辑,存在着产量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缺少自主知识产权优良品种等问题。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针对各方面的挑战,力求找到切合实际的解决途径和方法,谋求产业的键康与快速的发展。”

  随后,会议上发布了首本《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蓝皮书》,这意味着中国蓝莓产业已规模化数据化,并已走向成熟期。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蓝莓产业分会秘书长齐艳霞告诉记者:“蓝皮书将这么多年来的心血、经验、成果汇聚一册,以客观、公正、专业的观点对蓝莓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客观的评析和论述。该书将众多知名专家的研究成果、经验和心血汇集成册,以客观、公正、专业的观点对蓝莓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评析和论述。”同时,还发布了“国字号”蓝莓品种“蓝美1号”的国家良种认定及花青素提取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516171914.jpg

2019中国第二届蓝莓产业化峰会现场

  此外,伴随着“蓝美1号”花青素实现其工业化提取,蓝莓不再仅仅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优质水果。“蓝莓更是一种健康食品、药品的原料,这个产业是一个年产值可达到6000亿以上的大产业。”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杨曙方表示,希望通过承办本次峰会,在与政府、供销社、龙头企业分享产业发展理念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精准扶贫,系统、多维度地分享、思考,让产业更加良性发展。

  接下来的议程中,以“小蓝莓·大产业”“小蓝莓·大健康” “小蓝莓·大金融“小蓝莓·大行动””为主线,峰会分别邀请了中国优质农产品协会蓝莓分会会长李亚东、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张片红、北京蜂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富雷、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蓝莓产业分会杨曙方作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190516172613.jpg

杨曙方发出“小蓝莓·大行动”健康倡议

  最后,杨曙方提出了四个倡议:让蓝莓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协会成为产业发展的指引者和服务者;让蓝莓产业真正助力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让一颗蓝莓,健康一个中国。

  经验共享 共促蓝莓产业扶贫模式全国推广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

微信图片_20190516172919.jpg

蓝莓产业扶贫模式研讨会现场

  16日下午,以“绿色·健康·共富”为主题召开了蓝莓产业扶贫模式研讨会,有关中央部委和8个省份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蓝莓产业扶贫模式。

  诸暨市上下文村,作为一个依靠蓝莓发展起来的美丽新农村其村集体党总支书记杨七明用本村近十年的产业实践做了富民强村的探索分享,他说:“2010年,上下文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浙江蓝美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将近400亩种植蓝莓,涉及农户300多家,共同打造蓝莓精品产业园。为了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自2015年开始,上下文村通过举办蓝莓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来打响蓝莓文化品牌。蓝莓节期间,每年吸引近5万余人前来观光和采摘,有力促进了旅游休闲经济,蓝莓产业成为了上下文村的支柱产业。“

  今年1月,以“浙川携手、富民强村”为主题,两省供销社蓝莓产业扶贫项目在四川省北川县启动。北川作为10多个项目试点县,已建成蓝莓种植示范基地600亩,其中种植的蓝美1号品种就有17万株,涉及到4个村,300余户贫困户。衢州柯城区挂职四川省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贵丽青在研讨会上表示:“‘小蓝莓’给东西部产业协作带来大纽带大发展,我们计划今年内将蓝莓种植基地扩建至3000-5000亩左右,到2021年,推动全县蓝莓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我们的愿景是在北川布局一个西南片区的蓝莓深加工集群,和一个集农业、旅游、文化、健康为一体的蓝莓主题体验中心。”

  贵州麻江县于1999年末引种栽培蓝莓至今,历经引种栽培、推广种植、提质增效三个发展阶段,在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带动、农民参与下,实现了蓝莓产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作为已经有20年蓝莓种植历史的地区,其农文旅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文光忠就多年的经验做了交流发言,他表示:“我们遵循‘融合三产、链接三方、实现三变’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通过企业助力、村集体发力、贫困户出力,推进村社联建,激活资源要素,探索建立了蓝莓产业利益联结机制。“

  研讨会上,来自行业龙头公司、供销系统、政府、国资平台、三农专家代表也分别从自身领域出发,分享了有关蓝莓扶贫模式的实践经验。

  此外,作为一届会场研讨座谈和现场实践感受相结合的峰会,会议首日与会嘉宾及专家学者还实地参观了蓝莓股份的王家井蓝莓育苗中心和示范基地并品尝了别具特色的“蓝莓之夜”特色西餐宴,全方位感受了蓝莓深加工带来的全产业链体验。


标签:产业;峰会;产业扶贫;分会;诸暨市;优质农产品;产业化;蓝美1号;中国;浙江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