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9中国第二届蓝莓产业化峰会暨产业扶贫模式研讨会在诸暨举行

如何更好推进蓝莓产业扶贫?今天这场会议给出了“金点子”

发布时间:2019-05-16 19:22: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5月15至16日, 2019中国第二届蓝莓产业化峰会暨产业扶贫模式研讨会在诸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蓝莓行业专家学者、产业从业者齐聚一堂,以“绿色•健康•共富”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共探蓝莓产业的创新扶贫致富之路。

QQ图片20190516185535.jpg

2019中国第二届蓝莓产业化峰会暨产业扶贫模式研讨会

  本届峰会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蓝莓产业分会、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供销社、诸暨市人民政府主办;诸暨市农业农村局、诸暨市供销社、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全国卫生行业企业管理协会医学营养产业分会协办。

  政府帮扶 企业带头

  共促蓝莓产业扶贫模式全国推广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产业扶贫政府支持是保障,只有政府大力扶贫、带头扶贫,社会各方才会参与扶贫、积极扶贫。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在致辞中肯定了产业扶贫工作,他表示,浙江的东西部扶贫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全国创造了经验。

  “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政府引导,做到了精准扶贫。”邹天敬说道。

  记者在研讨会上了解到,对于产业扶贫项目,我省不仅有帮扶资金支持,同时也在人力资源方面给予支持。增派的挂职干部在合作项目的引进、把关以及推动实施上,都要做大量的保障工作,以确保项目落地成功。

  仅去年10月份,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浙江、四川两省供销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在农产品销售、产业开发、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扶贫协作。

  而在政府的大力助推下,一批蓝莓产业的企业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龙头作用。

  诸暨自2011年开始发展蓝莓产业,作为当地蓝莓产业的龙头企业,浙江蓝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政府支持下,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成功培育了国内首个蓝莓“国家良种”——“蓝美1号”。

  “我们通过和中科院南京野生植物研究所、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构建了一整套蓝莓‘全果利用’的精深加工解决方案,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同时,研究开发了9大类30多个蓝莓加工衍生品,成功提取了蓝美1号花青素。目前公司已与浙江、四川、贵州、安徽、江西、湖南、河南、河北等8个省的30多个县合作开展蓝莓产业扶贫,建设蓝莓产业基地。”浙江蓝美农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叶照辉说道。

  扶贫产业“造血”得先配好“血型”

  实施差别化产业扶贫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贫困地区产业要脱贫必须实行“造血”得配好“血型”的做法,根据不同“血型”开具不同“处方”,实施差别化产业扶贫,培育具有贫困地区特色的主导产业。

QQ图片20190516185541.jpg

观点碰撞 共助蓝莓产业扶贫

  今天研讨会的召开,对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来说也是检验关于当地“蓝莓产业扶贫”这一课题完成情况的一次总结。

  今年1月9日,以“浙川携手、富民强村”为主题,两省供销社蓝莓产业扶贫项目在四川省北川县启动。北川作为10多个项目试点县,已建成蓝莓种植示范基地600亩,其中种植的蓝美1号品种就有17万株,涉及到4个村,300余户贫困户。

  衢州柯城区挂职四川省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贵丽青在研讨会上介绍:“蓝莓产业发展起来后,不仅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更会实现从西部受益到东西部互利的转变。计划今年内将蓝莓种植基地扩建至3000-5000亩左右,到2021年,推动全县蓝莓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建设一个蓝莓原料加工工厂并配套相应的储运设备。”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安徽省怀宁县从功能分区与产业布局、重点工程、产业融合与农业旅游观光、产业组织与运营模式创新、基础设施、投资估算与效益评价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规划。

  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安徽省怀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程从春欣喜地表示,截至目前,全县蓝莓种植面积达4.2万亩,为长三角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培育蓝莓产业化企业146家、深加工企业3家,初步形成了以良种繁育、规模种植、游客采摘、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为完整的蓝莓产业。

  贵州省麻江县于1999年末引种栽培蓝莓至今,历经引种栽培、推广种植、提质增效三个发展阶段,在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带动、农民参与下,实现了蓝莓产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

  贵州省麻江县农文旅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文光忠就多年的经验做了交流发言,他表示:“我们遵循‘融合三产、链接三方、实现三变’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通过企业助力、村集体发力、贫困户出力,推进村社联建,激活资源要素,探索建立了蓝莓产业利益联结机制。”

  诸暨市上下文村,依靠蓝莓发展壮大,一跃成为全国百强美丽乡村。

  村党总支书记杨七明作为一路走来的见证者,也深有感触:“2010年,上下文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浙江蓝美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将近400亩种植蓝莓,涉及农户300多家,共同打造蓝莓精品产业园。为了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自2015年开始,上下文村通过举办蓝莓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来打响蓝莓文化品牌。”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召开蓝莓产业扶贫模式研讨会外,本次峰会还发布了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蓝皮书,更助力公众了解蓝莓产业的新业态。

标签:产业扶贫;扶贫;浙江;产业化;研讨会;峰会;诸暨市;供销社;血型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