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要我干”变“我要干”

禹越镇三林村开设垃圾分类课堂 激发村民自觉增强分类意识

发布时间:2019-05-13 16:50: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王钰涵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王钰涵)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课在禹越镇三林村开启。来自台湾的特聘老师邓学谦,为当地的村民们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垃圾分类课程。

6109b0e26582335d7fb33e27585dc82.jpg

邓学谦老师向村民们介绍垃圾分类的案例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不容易;让大家一起把简单是事情做好,很伟大。”邓学谦老师的开篇语,一下子吸引住了在场40多位学员的注意力。

  在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看来,垃圾分类就是这样一件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做好的“简单小事”。“‘在全村范围内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和长效管理工作,使整体环境进一步提升’是2019年三林村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提升村民的自觉分类意识很重要,为此,我们邀请了在台湾有着12年服务农村、社区的工作经验的邓学谦老师来三林村授课。”

  邓老师围绕“你们的家是谁来负责打扫的?”“想要整洁的环境,谁来做?”等几个问题,一下子打开了村民们的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村民们纷纷议论着村里的事。

  三林村,是全国文明村,也是德清县首个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随着“万鸟园”的开门迎客、浙江省第二届全民生态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三林村的名气越来越响,也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目前,三林村已全面开启垃圾分类工作,将通过资源化利用等打造无垃圾村、最干净村。

微信图片_20190124101314.jpg

三林村万鸟园

  环境变好了,村民们实实在在地看在眼里。在《文明村的自我认知与荣誉感》这节课上,邓学谦设计了讨论、互动环节,村民们把对村庄未来发展的期待一一写在了纸上。邓学谦表示很惊喜:“我能感受到村民心中对家乡的热爱,同时大家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这些都是村民自己讨论出来的,相对于条条框框,这样讨论出来的方案会更加细腻。”

  至此,三林村的垃圾分类课正式启幕。在接下去的五周时间内,邓学谦将按照课程既定安排,围绕垃圾分类重要性、垃圾分类机制及管理办法、垃圾分类演练等9个课程进行教学。

  禹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课程安排,希望村民逐渐增强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垃圾分类公约,最终改变村民的行为习惯,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标签:垃圾分类;村民;课程;禹越镇;定制;特聘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