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关注高校实验室危废处置与监管 省政协人资环委赴浙江工业大学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8-09-20 11:09:56 来源:浙江在线网站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化学化工实验室是高校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实验室化学试剂的用量和废弃物的产生量的迅速增长,高校实验室也成为了“危险废弃物”的主要来源之一。

  9月18日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副主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润生一行,前往浙江工学大学朝晖校区开展专题调研,现场考察了实验室废弃物暂存及预处理实验室。
  据介绍,该实验室用于处理大部分实验废液和废瓶,同时还可作为环境类师生的教学实践基地和科研实验室。实验室工艺流程主要采用酸碱中和、微电解、沉淀等冷处理方式,不采用高温、高压等热处理方式,处理后的废液达标排放,安全性较高,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截至目前,已处置实验室废液15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建孟、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院长苏为科、浙江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陈小鸿,就该校危险废弃物处置的现状、目前存在哪些问题进行了介绍。

  “我校由于实验类型方向多,具有危险废弃物品种单一,但每个品种量相对较少的特点,不像工矿企业,品种单一且数量教导,也因此危险废弃物接受单位不大愿意处置。”陈小鸿说道。与此同时,还存在危险废弃物囤积数量较大、处置成本越来越高、实验室废瓶清洗后无法资源化回收等问题。
  随后的交流谈论中,调研组就浙江工业大学危险废弃物的管控办法,危险废弃物未来的处置方向进行了交流讨论。
  据悉,该校以“分类收集、定点回收”为原则,于2017年12月启用新的危险废弃物回收模式,将各实验室原有的废弃物收集集中容器更新为液体废弃物收集容器和固体废弃物专用回收框。此外,通过分类标签,实现是实验室废弃物分类存放,并购置了实验废弃物转运车,在每个星期二、星期五定点收集,实现专人专岗、定点定时回收转运。

  针对危险废弃物固有存量逐年增多、处置成本越来越高等问题,调研组王旭和吴兰委员提出增加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实验药品生产厂家回收可利用废弃包装物、加强源头控制从而减少危险废弃物存量等建议。
  张润生表示,“强化危险废物处置和管控”不仅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同时还涉及人才的培养、科技的创新、社会的发展,此次调研为接下来即将召开的“十二届省政协第六次民生协商论坛”掌握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和信息。

标签:危险废弃物;实验室;废弃物;回收;重要组成部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