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聚焦危废闭环化处置与监管 省政协人资环委赴富阳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8-09-18 14:37: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今年浙江省的环保攻坚战,范围从“水气土”扩大到了“水气土废”,从天上到地下,布起一道绿色之网。新增的“治废攻坚战”,聚焦固废闭环化监管,从推进处置能力匹配化、存量清零动态化、监管手段信息化、行业整治常态化四方面作出部署。

  加强危险废弃物全过程监管,是打赢“治废攻坚战”的核心任务之一,随着全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提高,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和收集体系的逐渐健全,我省危废处置监管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但仍存在能力区域不平衡,能力种类不匹配,基层监管能力较弱,县市环保局没有固废管理机构等问题。

  作为第十二届民生协商论坛的课题之一,9月14日,浙江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主任华宣奎一行赴富阳开展“危险废弃物处置与监管”的专题调研,先后前往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富阳区农药废弃包装总收集仓库和现场回收点进行实地考察。

  科技创新 变废为宝

  推动危险废弃物资源化处置

  调研的第一站,来到了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能”),该公司是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以下简称“申联”),专业从事危险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生产规模20万吨/年,处置的危险废弃物种类包括含铜废物、含镍废物、表面处理废物、金属冶炼废物等。

  调研队成员与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标就其公司所处理险废弃物的来源、企业的营收模式、资源化利用技术、各种废物物的处理能力、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内容就行了交流和讨论。

  叶标介绍道,“申联”集团下有多家子公司多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处置的危险废弃物种类覆盖危险废物名录的80%。“我们一直致力于科技的创新,仅2017年就投入科研经费16980万元,先后获得授权专利77件,有两个项目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

  随后,调研队实地考察了“申能”的生产车间,了解其工艺流程。据统计,“申能”2017年共收集危险废弃物145619吨,其中,省内89647吨,省外55972吨,共利用处置141145吨;实现产值10多亿元,产品(黑铜合金)30000吨、黄金400kg、白银3吨、钯400kg,以及镍、锡等多种有色金属。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可处理80%以上含金属的危险废弃物,资源利用率高、无害化处置率高、不需要填埋,所有金属元素都可被回收,弃渣中金属量元素含量低,最终可用于造船厂除锈、水泥原料和制造岩棉。此外,废气排放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二氧化硫排放50mg/nm3(国家标准200mg/nm3),含尘量为5mg/nm3(国家标准60mg/nm3),废水实现100%循环利用。

  华宣奎充分肯定了“申能”在危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特别是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和在处理工艺方面的创新。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浙江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林强表示:“危险废物存在很高的回收利用价值,‘申能’通过自主创新提高处置能力和利用率,在消耗危险废弃物存量的同时,将其变废为宝、物尽其用的做法既切实解决了污染问题,同时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具有现实意义。”

  源头减量 集中处置

  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回收体系

  在农业生产中,农药使用之后如何处置包装废弃物,一直备受关注。由于缺乏专业的回收处置机构,农药包装废弃物面临无处可去的尴尬。田间地头、灌溉沟渠随处可见的各类农药包装废弃物,不仅严重污染了土壤和水体,更对农民生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解决好农药包装污染问题,事关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2017年我省发布的《浙江省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中,便将加强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便被列入主要任务之一。

  本次调研考察的第二站,调研队来到了位于杭州富阳惠多利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多利”)的农药废弃包装总收集仓库和高桥农资店回收点,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张火法、富阳区农业和林业局郎均英现场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浙江省自2015年全面实施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通过建立“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机制,实现网格化回收和专业化处置。经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在构建了比较完善的收处体系的同时,也改善了农田的生态环境、重塑了农民的生产习惯。

  “村民将废弃的农药瓶、农药袋交于回收点可获取一定补助,回收点按照工时和保管费,收集整理仓储等费用按照回收金额的25%计提补偿,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诉财政资金350余万元,完成无害化处置100多吨,确定回收点89个。”郎均英说介绍道。

  此外,为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消除高毒高危险农药安全隐患,从源头减少农药的使用和减少农药废弃物,富阳区15家农资经营者联合发起拒绝经营42中禁止使用农药、不主动经营22中限制使用农药的承诺。

  华宣奎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如何进行处置进行了询问、并查看了高桥农资店回收点的台账。

  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副主任,省知联会副会长,省审计厅副厅长陈焕昌表示,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回收体系意义重大,这类废弃物不仅会对土壤造成污染,也会对水体也会造成污染,今天实地考察富阳区在此方面的落实情况,也了解到了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组织管理体系不健全、无害化处置能力不对称、配套设施滞后等问题。

  相关链接:

  按照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规定,固体废物包括: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属于固体废物一种,但日常的处理处置却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有着明显区别。

  危险废物:《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规定,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废物特性的废物。根据国家目录规定,危险废物分为47类、544种。

  固体废物:是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过程中产生的丧失原有的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体,半固体,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

标签:回收;危险废弃物;危险废物;农药包装;处置能力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