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开展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现场会
2018-09-14 06:39: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倪霄峰

  昨天,记者从嘉兴港区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增强辐射安全防范意识,近日,港区应急办、港区环保局在嘉兴石化有限公司开展了嘉兴港区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暨嘉兴市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园区内各企业代表及各涉源单位代表、各县(市、区)职能部门到现场观摩学习,共计200余人参与。  

  本次演练非常重视时效性和可操作性。现场模拟了嘉兴港区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内,嘉兴石化二期主装置D-511溶剂汽提塔发生火灾。企业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开展自救,现场火情得到化解,但此时发现D-511料位仪在火灾中受损,导致放射失控。在环保局的科学处置下,泄漏放射源封存转移至嘉兴石化放射源库。各参演部门通过共同努力、科学处置,消除了安全环保隐患。演习以指挥中心推演、实地演练两条线同时进行,演练组织严密,准备充分,程序设置合理,模拟情节又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演练效果。  

  此次演练由嘉兴港区应急办、港区环境保护局主办,公安分局、安监局、社发局、消防大队等全程参与,并得到嘉兴市环境监控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和海盐县环保局的应急联动支持,各有关部门在应急办统筹下通力合作,按照职责分工,突出联动机制,最终圆满完成演练既定目标。  

  “本次演练不仅体现了港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和嘉兴市域的应急联动机制,同时也检验了嘉兴市和港区应对突发辐射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锻炼各级环保、公安、卫生、安监等部门辐射应急队伍,进一步提高了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综合应急处置能力。”港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演练分为企业自救和政府响应2个环节,前期由嘉兴石化及时自救,遏制了火灾对装置区的影响,并及时对雨排口进行切换和封堵,减少了事故对环境的影响。最后各部门各司其职,科学决策,快速完成了放射源的封存。  

  据了解,演练场景模拟了发现险情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紧急疏散现场人员、政府各部门及时响应、环保局科学处置辐射应急事件等环节,从企业发现险情到处置完毕,共历时45分钟,不仅加强了港区对放射源使用过程中突发辐射安全应急准备,同时也提高了对突发辐射事件的组织指挥,并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响应及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不仅是环境事故应急处置应对模版,最重要的是消除社会对辐射事故盲目恐惧心理。”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演练,检验了企业、政府部门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企业与政府间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协调配合能力;进一步完善了危化品企业应急处置联动机制。他认为,企业在生产工作中一定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当危机来临时,要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而接下来,港区还将结合公众开放日,让更多民众参与到应急演练中,搭建社起会各界和企业相互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让公众与化工产业实现“零距离”接触,赢得社会各界对企业生产经营特别是环保安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群众更加了解化工、理解化工,避免“谈化色变”。


责任编辑: 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