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发生在武义的这一幕说明什么?

发布时间:2018-08-01 07:13: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这是一幅令人哭笑不得的画面:在武义,已经被环保部门责令停产的两家烧结砖企业,愁眉苦脸之际,突然被“惊喜”砸中:县里的一份行业整理文件上写着:你们按计划可在2018年和2019年之前完成关停淘汰。于是,有关部门也就顺水推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就让你们再开工生产一会儿、再违规一会儿、再污染一会儿吧。相关稿件:《武义一产业整治时间表成了“落后”的保护伞》

  发生在武义的这一幕,说明了什么?

  我们认为首先是思想认识问题。当前在我们浙江,淘汰落后产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省上下共识,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杜绝懒政。然而,在这件事情上,我们看不到武义方面的紧迫感,看到的还是碰到问题“绕着走”,能拖就拖,缺乏担当。

  其次是工作欠细致和精准,稀里糊涂一笔账。明明已经是违法企业,已经被环保部门叫停了,可为什么县里下达的文件上还写着:这两家企业要在2018年和2019年之前完成关停淘汰呢?有关部门事先有没有摸底和调研?

  第三,违法企业还能开工生产一会儿,背后其实就是利益的博弈和较量。但这种利益的获得,是建立在违法生产、侵占农田、污染环境基础上的。发展经济和淘汰落后产能之间的这笔账,到底怎么算?真是说说容易做起来难。

  记得十几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考察安吉余村时,对当地关掉污染严重的开矿产业、发展绿色经济作过一句经典评价:这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武义有关部门让违法企业“再生产一会儿”,显然不是高明之举。

标签:武义;环保部门;淘汰;开工;违规;生产;污染;停产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