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系列报道⑦
瓯海首推“环保管家” “私人医生”式服务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2018-06-05 10:31: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编者按:今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多年来,浙江践行“绿色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全国水十条”考核优秀、“大气十条”考核优秀,并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试点地区。

  在十余年生态坚守和绿色发展中,浙江先行先试,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创新环境治理形式,厚植生态优势,并在不断探索前行中衍生出各具地方特色的环境保护经验。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浙江在线特别推出《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近三年来,国务院、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连续颁布了《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由此引发了“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建设”“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一系列探讨。在浙江,“环保管家”“环境医生”等概念渐渐萌芽,并在各地的探索实践中逐渐成型。

  2017年,温州市以瓯海电镀园区为试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环保管家”服务,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为浙江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的建设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优秀模板。

  “环境污染治理的传统模式是‘谁污染、谁治理’,但在日常环境监管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没有专业的指导、没有一流的技术人员配合,企业的环保治理工作无从下手,往往投入大量环保资金结果却事与愿违,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等情况时有发生,达不到预期的环境污染治理效果。”瓯海区环保局局长凌晓敏告诉记者,“环保管家”在“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建设工作”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基础上开始萌芽;瓯海区环保局积极为电镀行业协会牵线搭桥,引导行业协会寻找有条件、有能力、合适的管家队伍;最终发展成为现在的“环保管家”服务机制。

1.jpg

“环保管家”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和数据分析

  那么,听起来“神通广大”的“环保管家”究竟为企业提供了哪些服务?

  记者联系了温州宇顺电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如,作为园区较早引入“环保管家”的企业,张如尝到了“甜头”:“我们原先是一家从事汽车轮毂电镀加工的企业,轮毂抛光粉尘存在着较高的环境安全隐患,当时瓯海区正在打造眼镜小镇,我们在‘环保管家’的建议下,投资了1000万元转型升级为高档眼镜电镀加工。不仅污水、废气的排放量可减少一半,而且年生产总值也提升了1000多万元。”

2.jpg

温州宇顺电镀有限公司车间内部干净整洁

  张如表示,环保管家不仅能在环评咨询、环保治理设施运维、环境监测、应急预案等各个环节上,为企业保驾护航;而且还对其发展方向和转型升级提供了非常可靠的指导和建议,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用最小的环保投入,实现最大的环保效果。目前,瓯海电镀园区已有22家电镀企业委托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环保管家”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废气治理设施现场巡检加药、废气排放口定期监测、数据分析等。

  接下来,瓯海区环保局将结合温州市电镀企业污染防治措施18条细化要求和瓯海电镀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实施方案,进一步拓宽“环保管家”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已经开始筹划对企业增加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废气治理设施自动加药、在线监控中心、危废规范管理、环保政策法规宣传培训、环评咨询、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评估等全方位服务内容,为政府提供园区环境管理数据库、周边空气水环境质量监测、市政管网和雨水收集池排查等服务。

  凌晓敏表示,瓯海区环保局也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瓯海电镀园区一站式环保管家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环保服务,实现企业环境污染治理“最多付一次”。同时,以点带面,将其推广到其他行业和工业园区中,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环保管家”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