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系列报道④
以水为脉 还水于民 浙中生态廊道勾勒“蓝韵水乡”
2018-06-04 10:09: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编者按:今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多年来,浙江践行“绿色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全国水十条”考核优秀、“大气十条”考核优秀,并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试点地区。

  在十余年生态坚守和绿色发展中,浙江先行先试,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创新环境治理形式,厚植生态优势,并在不断探索前行中衍生出各具地方特色的环境保护经验。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浙江在线特别推出《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兰溪,地处钱塘江中上游,自古便有“三江之汇”“六水之腰”“七省通衢”之称。

  2017年年初,为了进一步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金华作出建设“浙中生态廊道”的决定。廊道的建设以“美丽城防”工程建设为主轴,通过绿道等形式,将沿线景观节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建成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绿道网、景观带、致富线。

  在这条全国首个全市域、规范化、复合型的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中,兰溪处于最西端,是整个金华出水的“总阀门”,是整个廊道建设的“压轴戏”,同时也肩负起了“一江清水送下游”、“筑牢防洪铜墙铁壁”的重要职责。

2b8c9c2347bd432ba64d3f22938fbf73.jpeg

  兰溪市浙中生态廊道规划图

  擦亮生态底色

  彰显“蓝韵水乡”山水魅力

  “生态廊道的建设,是我市治水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为此兰溪将生态廊道办纳入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实行‘五办合一’合署办公”。兰溪市生态廊道办、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吴胜忠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兰溪还参照河长制,率先建立起了生态廊道长制度,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两位总河长担任县级总生态廊道长,相关县级河长任县级生态廊道长,承担廊道建设过程中巡查、统筹、协调推进等各项职责。

IMG_6836_副本.jpg

  “蓝韵水乡”水清岸绿

  根据规划方案,兰溪市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将以“兰韵水乡”为主题,以“三江八溪”为重点,以历史文化、旅游休闲为特色,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生态廊道。

  具体来说,生态廊道建设将构建互联互通、复合‘基质—廊道—斑块’的绿色生态格局,打造绿水青山、城乡秀美的生态空间。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美丽乡村、田园和绿色经济,并在保护的前提下,发挥生态资源的游憩价值,构筑绿色低碳、高效集约的生产空间;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城乡人文魅力,提高沿线村庄建设水平,建设宜居舒适、健康和谐的生活空间。

  “兰溪在生态廊道的格局构建上,始终以生态保护为主,以水为脉络,以地域文化特色为亮点,坚持绿色发展,彰显兰溪韵味。”吴胜忠表示。

  首创“生态洗衣房”

  打通“剿劣”最后一公里

  “以水为脉,展现浙中水乡风采。”生态廊道的建设中,水域环境的改善,仍是整个工作中的核心关键。2017年春天,一场遍及浙江城乡的“剿劣”攻坚战正式吹响了号角。浙江的治水工作开始延伸至小塘、小沟、小渠等小微水体。

IMG_6802_副本.jpg

  首创生态洗衣房,让村民更有治水获得感。

  农村门口塘洗衣、洗菜是群众生活中的一种普遍现象。随着剿劣工作的不断深入,门口塘水质的改善,这一现象愈加普遍,逐渐成为水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河塘洗衣是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固有的生活习惯,简单地一禁了之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权衡如何实现长效治水并满足百姓需求这个问题时,我们创新建设了第一个‘生态洗衣房’”。吴胜忠告诉记者。

  “不染琴池水,仍闻衣杵声。”在金华兰溪黄店镇上包村中,一个名曰“浣洗房”的建筑外贴着这样一幅楹联。走进这个古色古香的“浣洗房”,记者发现内部洗衣槽、水龙头、搓衣板、分类垃圾桶等设施一应俱全。而称其为“生态洗衣房”,则是因为在设计之初,便充分考虑到引水入房、污水处理、方便实用等因素,在方便村民洗衣服的同时,实现洗涤废水统一处理。

  在镇村两级努力下,黄店镇都心村坞慈塘旁,一个废弃的公厕被改造成了生态洗衣房,并采用亭廊式设计,实现人文自然景观相协调的同时,兼具遮阳避雨等功能。一个关于洗衣模式的小创新,引来了当地村民的纷纷点赞,前来洗衣服的村民总是络绎不绝。

  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这场洗衣革命,便像星星之火,在金华乡间燎原起来。目前,金华生态洗衣房建设已有3种模式:以都心村为代表的,适合在平缓地区使用;以洪家村为代表的,适宜在山区推广;以金东区鞋塘镇支家村为代表的,水源是自来水,洗涤废水集中排入城镇污水管网,符合城镇、城郊的实际。

IMG_6838_副本.jpg

  浣衣房:不染琴池水,仍闻衣杵声。

  生态洗衣房的创新,是当地致力改善水域环境质量,为百姓带来更多环境获得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兰溪通过跨区域联合治水、养殖场身份证管理、乡镇水环境管理等举措有效巩固提升了治水成果。

  记者从兰溪市治水办获悉,2017年兰江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年均达到II类,是近20年最好水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连续4年为优秀。44条小流域75个断面全部剿灭V类以下水质,31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完成整治销号并通过金华市剿劣验收和省现场抽查验收。

  提升百姓获得感

  打造生态自然防洪排涝带

  兰江、金华江、衢江三江交汇处,水雨情“大、长、多、广、频”,上游集雨面积大等诸多现实原因,给兰溪的防汛工作带来了不少压力。“1950年至2017年的68年间,兰溪曾有54年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149次。其中有31年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50次。”兰溪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东升告诉记者。

  如何筑牢防洪铜墙铁壁、保一方百姓安澜,成为了治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随着农防加固工程、溪东城防、钱塘江堤防加固一期等重点防洪项目的相继完成,兰溪逐步构建起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简单来讲就是以工程防范为主。” 兰溪市水务局副局长徐惠平说。

  以城东片防洪应急工程为例,该工程集城防与排涝功能于一体。“堤线总长约640米,总投资6952万元,58扇直升钢闸门可以实现快速启闭,让城市不再有‘缺口’。投入运行至今已成功抵御了4次超警戒水位洪水和5次超保证水位洪水,直接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徐惠平介绍道。与此同时,工程贯穿绿色共享的理念,结合南门湿地公园建设,使之融入兰江和中洲公园景观。夜幕时分,江风习习,兰江之畔的南门湿地公园景色宜人,每天来锻炼、散步的人们络绎不绝。

2.jpg

  梅溪通济桥

  “生态廊道的建设,以沿江的防洪大坝为载体,利用已有的资源,联通城市、串联起沿线的景观节点,提升城市品位,市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生态廊道的建设成果。” 徐惠平表示。

  在兰溪市横山大桥南端,扬子江海绵城市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施工现场,生态休闲廊道正在搭建,一座城市综合型滨水海绵公园已现雏形。

  “扬子江海绵公园,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形成具有水安全保护、生物保护、游憩等多功能的生态休闲廊道系统。”吴胜忠告诉记者。

  随着兰湖、扬子江海绵公园、钱塘江堤防等金华市级示范项目的实施,一条条兰溪廊道上富有品质、活力、宜人的精品线正呼之欲出。

  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廊道”的总体要求,2018年兰溪将以打造“五水共治示范区、生态廊道明珠段、美丽兰溪升级版”为总目标,实施八大美丽载体建设行动和八个全覆盖。与此同时,实现水质进一步提升,Ⅲ类以上水质河流要达到95%以上,Ⅱ类水质河流比例要提升至35%以上。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