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攻坚战
划重点!我省制定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目标
2018-05-03 17:48: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5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浙江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之一,是今后五年我省生态文明健身和美丽浙江建设的总抓手。

  记者从相关会议上获悉,《浙江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2年,各项生态环境建设指标处于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完善。

timg.jpg

蓝天白云渐成常态

  推进绿色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到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力争达到35微克/立方米,基本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60%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到2022年,全省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力争80%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

  在治水方面,到2020年,全省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83%,彻底消除劣V类水体,V类水质断面大幅减少;到2022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85%,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力争100%达标。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到2020年,全省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管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90%和91%;到2022年,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2%以上。

QQ图片20180503170455.jpg

烟雨蒙蒙楠溪江

  全力推进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完善固体废物监管体系。到2020年,基本实现县(市)域内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量与利用处置能力相匹配、设区市域内危险废物产生量与利用处置能力相匹配,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达到90%,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无害化率达到100%。到2022年,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形成完善的固体废物闭环管理体系,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达到95%,各类固体废物实现源头减量化、分类资源化、处置无害化的目标。

  此外,全省的生态保护建设目标和绿色生产生活目标,也均要高于国家要求和长三角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