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定海盐仓大河②
全面规划 统筹兼顾 倾力治水保海岛百姓生产生活安全
2018-03-13 11:23: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编者按:对于海岛城市而言,每一滴淡水都弥足珍贵,每一条河道更是“责任重大”。淡水资源是重要的生活保障,而河道,则是重要的行洪安全保障。

  以水定城、安全先导、生态优先——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以“五水共治”为抓手,累计完成投入38.35亿元,深入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等治水工作,成效显著。时至今日,定海区河库山川容颜蝶变,生态环境稳中向好,定海区盐仓大河更是荣膺2017年浙江“最美家乡河”称号,为“四个舟山”(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建设添上重要一笔。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水资源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自然资源和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经济资源,也是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中的重要控制性因素。

  舟山地处东部沿海,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占全国人居水资源占有量的 1/4 左右,水资源匮乏,严重制约了舟山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舟山发展水为先”已成为舟山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

水库.png

  虹桥水库与叉河水库

  抓源头 保障本岛饮用水安全

  虹桥水库,是舟山市唯一的中型水库,也是当地最主要的饮用水水源地之一,位于定海区盐仓街道,总库容1438万立方米,日供水量4万立方米,占舟山本岛城区自来水源取水量的10%以上。而叉河水库是虹桥水库的上游梯级水库,流域面积8平方公里。叉河水库总库容264万立方米,正常库容185万立方米,大小入库溪坑 14条。叉河水库库区为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

  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虹桥水库上游水污染问题十分重视,为了保证舟山自来水厂的供水安全和农民饮水的安全,从 2003 年开始重点开展了两期虹桥水库污染源治理工程。

  “一期工程(2003~2007 年),主要对上游猪舍进行拆除、赔偿、环境清理,建造集中式垃圾箱,建设虹桥水库上游居民拆迁安置地蔡家墩移民小区土地征用、平整、小区住宅及配套基础设施以及解决了水库上游 86户急需建房群众的迫切需要。污染源治理二期工程(2008~2012 年),主要内容包括库区下游建设住宅区、为村民安装自来水和进行卫生设施改造,并将生活污水纳入污水管线再加压送到定海污水处理厂。”定海区水利围垦局总工程师陈平介绍道。

5BDE_94XN_H{H14B$7$@0OK.png

  人工湿地(效果图)

  2009年11月至2012年4月,定海区再次对虹桥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2014年对叉河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对坝体、溢洪道进行防渗处理,并进行水库清淤。

  为进一步确保虹桥水库供水安全和提升水库水质,2015年,定海区再次委托第三方编制了《舟山市虹桥水库水源地面源污染控制与水质提升综合治理方案》(2015年10月已批复),在详细分析虹桥水库污染现状和生态现状基础上,确定了“依托叉河,保护虹桥;清浊分流,蓄浑放清;控制迁移,逐级净化;先控径流,再截潜流;生态修复,构建景观”的治理思路。

  截至目前,包括环库生态沟渠、人工湿地、水质提升系统、环库围堤等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成,2018年将进行虹桥水库面源污染控制与水质提升综合治理工程(叉河水库治理二期工程),主要治理内容包括:扩容10万方、水库稳定塘、景观和生态廊道建设、水质模型建立及水质模拟预测等。

  “在新增、恢复水域容积的基础上,我们还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中心大力推进库库联网、库河联网,目前全区现共有12座水库并入市原水管网系统,联网调度库容近2500万立方米,占舟山市的20%以上;另外在白泉、双桥、小沙三个流域区内分别布设有翻水入库泵站,充分挖掘本岛水资源,做到河流水系‘遇洪能排,通畅输水;遇潮能滞,河水不漫;遇旱能蓄,保证供水’,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陈平说道。

  防末端 保障本岛行洪排涝安全

  如果说保障饮用水安全是定海区的头等大事,那么保障区域行洪排涝安全则是治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大沙新塘中闸现状.jpg

  大沙新塘中闸

  受海岛地理条件限制,定海是一个即旱不起也涝不起的地方。随着定海人口迁移的变化、工业区的拓展、城市化的扩大,特别是近年来,定海区港口岸线资源开发建设进程的加快推进,蓄滞洪区面积的减少,区域防洪排涝压力日益增大。

  为保障定海百姓生产生活安全,2007年起,定海区编制并实施了《定海区防洪排涝(水系)规划》。规划针对定海区水系存在的问题,以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统筹兼顾、讲求效益、分期实施为原则,以满足行洪排涝为首要目标,针对各阶段规划目标提出了分阶段规划建设任务。作为防洪排涝重要工程措施之一的强排泵站,也被列入了规划项目。

野鸭山大闸.jpg

  强排工程:野鸭山大闸

  规划共布置排涝泵站59座,总排涝流量722立方米每秒,其中城区排涝泵站5座,总排涝流量50立方米每秒,镇(街道)区域排涝泵站54座,总排涝流量672立方米每秒。

  “到2017年11月底,已实施建成排涝泵站19座,总排涝流量220立方米每秒(城区2座28立方米每秒 ,镇街道17座192立方米每秒),占全区规划总流量的30.5%。”陈平说道。

  根据规划,接下来三年内,除水系规划要求建设的部分条件不成熟、地段偏僻、防洪排涝要求不高的9个点位外,定海区还将新建设排涝泵站32座。到2020年底,累计完成51座排涝泵站建设任务,总排涝流量达到658.5立方米/秒,占水系规划的91.2%。

责任编辑: 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