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头条 正文

宁波打响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8-12 07:15:5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王巧玲

  柴油货车尾气污染治理再“升级”。昨天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宁波市正式印发《宁波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将超过95%,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

  机动车尾气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截至去年底,宁波市汽车保有量达254.8万辆,全年污染物总排放量14.1万吨。随着汽车数量的刚性增长,汽车污染排放占大气污染的比重逐步提高。而在机动车排放中,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分别占汽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的87.6%和99%以上。

  “整个行动中,重点要加强对新生产车辆的环保达标监管和在用车的监督执法。”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多次超标的车辆实施黑名单重点监管。同时加强对排放检验机构和维修单位管理,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治理,重点淘汰国三及以下老旧营运柴油货车。此外,还将对部分具备条件的重型柴油车安装远程在线设备并联网监控。

  在重点整治车辆污染的同时,将开展清洁柴油机和清洁油品行动,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综合监督管理。加强油品质量监管,依法清除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推进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原油和成品油码头油气回收,推进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自动监测设备。到2020年,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将超过98%,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

  “重拳治污,宁波市还要调整运输结构,提升铁路、水路货运量。”这位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继续推动大宗货物海河联运、水水中转等。发展绿色货运,优化车队运输结构,城市建成区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六类用车使用比例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达到80%。到2020年,全市铁路和水路货运量将明显增加,达到省下达的指标。

  据悉,为了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行动计划》提出,对新能源货车予以通行证办理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2020年起,允许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在市内公交专用道行驶,且不受重污染天气交通管制限制。在公共停车场、充电站及路边电子停车位等新能源车辆享受停车优惠政策。

标签:排放;柴油车;货车;行动计划;宁波市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