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用好湖荡资源 发展湿地经济

秀洲统筹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

发布时间:2022-08-16 09:32: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唐凤琴 陈佳凯

  连日来,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与浙江环科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王江泾镇莲泗荡景区的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开展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摸清该区域生物多样性家底。

  秀洲区湿地资源丰厚,有着丰富的动植物物种资源。全区现存生物335科、1429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白鹤、黑颈鹤2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白尾鹞、雀鹰、水雉、小天鹅、白脸琵鹭等近70种。

  “只有摸清生物资源家底,才能更精准地保护自然资源,守护好这片美丽家园。”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综合规划与自然生态保护科工作人员闻华夏说,通过调查,可以摸清秀洲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评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现状,为科学制定全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强化生物资源保护和能力建设,实现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秀洲区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绿盾”专项行动、环保督查等,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巡查检查,强化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资料收集和整理,全面排查违法违规挤占生态空间、破坏自然等行为,全方位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走进秀洲麟湖省级湿地公园,眼前的景色让人想起古诗词中的优美意境。麟湖省级湿地公园拥有3个湖荡及相连的河流等区域,在212.91公顷的总面积中,湿地率达到了88.23%,是秀洲区湿地公园发展的一个缩影。

  湿地活,生态兴。湿地保护与修复,带来的不仅是生态效益,还有经济效益。秀洲区牢牢把握绿色发展主线,做强“湿地+旅游”文章,重点依托运河湾国家级湿地公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湿地旅游典范。目前已经成功引进蓝城文旅产业项目。

  “我们将积极利用丰富的湖荡资源,做足做美‘水’文章,融合绿道、美丽乡村等资源,打造‘湖荡—港汊—绿道’复合的湿地生态旅游系统。与此同时,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在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地等保护形式的基础上,探索推进湿地文化、湿地经济等。”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动物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