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曙率先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公交化清运

发布时间:2019-09-05 06:38:0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顾东栋 叶童灵

海曙环卫车正在收运小区垃圾。

  垃圾分类海曙进行时

  早上6时32分,一辆编号为209的厨余垃圾收运车准时出现在南门街道柳汀新村,开始收运该小区的厨余垃圾。之后,它将按线路图依次途经24个小区,最后在新双杨垃圾中转站卸车。下午1时38分,该厨余垃圾收运车又来到柳汀新村,开始一天中第二次的收运工作。这样的定时定点、一天两次分类垃圾分类收运模式已率先在海曙区全面实施。

  设定时间表和线路,让不同种类垃圾收运车像客运公交车一样踩点到站收取垃圾,然后运送到中转站的模式,叫“公交化收集”。为了让每辆垃圾收运车走得更规范,海曙区垃圾分类办还专门制定了一份清运时刻表,精准设定各小区的垃圾收运时间。

  公交线路会根据客流量的不同、车型、发车频次作出发车区分,垃圾清运时刻表同样如此。海曙区出台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等收运方式。为此,不同的垃圾收集车辆有不同的发车时间。“分好类的垃圾等候‘上车’,不同类别的垃圾上不同的车,事实证明这样的垃圾收运模式成效明显。”海曙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2013年宁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海曙区就率先启动了垃圾分类清运。2014年海曙区环卫中心购置垃圾收运车,公交化清运正式提上日程。根据“垃圾分类小区实施一批,公交化清运配套一批”的原则,海曙中心城区垃圾公交化清运实施面越来越广,清运工作也越做越细。截至7月底,厨余垃圾清运已涵盖304个点位,审定桶数2656桶;其他垃圾清运已涵盖522个点位,审定桶数7094桶。作为垃圾分类三部曲中(垃圾归集、垃圾运输、垃圾处置)的第二环节,依托多渠道的宣传以及高强度的执法,海曙清运的厨余垃圾质量也获得了较大提升。

  今年7月,随着安丰社区玫瑰苑小区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推行,垃圾清运模式也迎来新挑战。现行的垃圾清运时刻表中,下午班次为中午12时30分至下午3时,而小区内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时间集中在下午5时至晚上8时,这就意味着当日垃圾要在投放点过夜。对此,海曙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全辖区定时定点投放时间重新规划垃圾公交化清运时刻,争取做到无缝对接,真正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不过夜。

  另外,在南塘老街和天一商圈等日产垃圾量较大的地方,一天两运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清运需求,海曙区创新提出预约式清运。不同于普通的清运方式,预约式清运根据区域内日产垃圾实际情况,通过提前预约垃圾清运车辆,及时将多余垃圾运走,可以是一天三次、四次甚至更多。该举措有效避免了垃圾满溢现象的出现,提升了商圈的环境质量。


标签:垃圾;垃圾分类;海曙区;清运;环卫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