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别人家的小区"如何做垃圾分类?记者现场"取经"

发布时间:2019-09-04 10:09:55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赵美鋆

东海花园小区的智能垃圾桶。通讯员供图

  别人家的小区,是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的?昨天,记者和东柳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中兴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中兴小区的物业负责人、业委会代表以及热心业主等一起走进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东海花园小区。

  大家在现场看到许多“新鲜物”: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宣传、每个楼道前的星级评比牌、垃圾超过80%就会报警的智能垃圾桶……

  一次现场“取经”,让大家收获良多。

  “小区真清爽,一点垃圾都看不到”

  小区的保洁力量要跟上

  东柳街道东海花园小区是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昨天下午,记者和中兴小区的物业、业主代表以及社区工作人员10余人走进东海花园“取经”。大家一边参观,一边听东海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蓓介绍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走在小区,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相当浓厚,景观小品很别致。比如,每一个配电箱上都有妙趣横生的彩绘。

  “这个小区真是清爽,绿化带里一点垃圾都看不到。”在小区转了一圈,中兴小区居民毛女士直呼,东海花园的小区卫生环境真好,路上不但看不到白色垃圾,甚至连落叶都很少。

  毛女士询问王蓓:“你们配备了多少个保洁员?”

  “我们现在有13个保洁员。”

  “你们1300户,就有13个保洁员。这么比起来的话,我们中兴小区的保洁力量确实配备不够,我们小区有2114户,但现在只有14个保洁员。”

  中兴小区物业负责人张先生透露,小区以前的保洁力量较为薄弱,下一步将更换保洁公司,初步定员18个保洁员。

  “这个方法好,党员要带头做起来”

  每个楼道前都张贴星级评比牌

  在东海花园小区,走几步就能看到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

  小区里还有垃圾分类的信息公示栏,督导员的信息以及垃圾收运信息等都一目了然。

  现场,很多参观者都注意到了一张垃圾分类积分榜,上面密密麻麻列着每个家庭的垃圾分类积分,积分高的家庭已经达1000分以上,而积分低的只有100多分。

  “这积分榜挺好,垃圾分类做得好或不好就一清二楚了。”

  在每一幢大楼前,都张贴着垃圾分类星级家庭的评比牌,“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几个字特别显眼。有党员的家庭前,还有党徽标志。

  “你们小区,一幢楼有两个楼道长?”中兴小区业主陈先生很是好奇。

  王蓓解释说,小区实行的是“双楼长制”。46个楼道在原先配有墙门组长的基础上,增配了一名由机关党员担任的垃圾分类专职楼长。“我们的机关党员楼长全部建群,通过上门入户,引导楼上楼下、左邻右舍每周3次上传垃圾分类照片,帮助邻居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

  “垃圾分类工作,确实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社区的党员要动起来。”中兴社区工作人员认真拍下照片,打算回去“如法炮制”。

  智能垃圾桶的奥秘

  垃圾量超过80%就会报警

  今年4月份开始,东海花园实行“撤桶并点”,从原先的188个垃圾桶减少到52个垃圾桶。“撤桶并点”的烦恼,该小区同样碰到过。

  “起初居民的抱怨声音较大,大家都觉得麻烦。”王蓓说,他们选择党员较多的片区进行试点,发动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挨家挨户做工作。慢慢地,居民的工作做通了,他们愿意试一试。

  但垃圾桶的点位选择是个难题,小区搬来搬去好几次,都有反对的声音。小区居民刘女士提了个建议:能不能让垃圾桶“流动”起来。就是说,每4个月轮换一次垃圾点位,这样大家都无话可说了。“目前,我们已经撤并点位23个,破解了垃圾桶放置的‘邻避效应’。”

  这个让垃圾桶“流动”起来的方案,大家都觉得挺新鲜:“垃圾桶点位在谁家门口,谁家就头疼。让垃圾桶动起来,这倒是不错的办法。”

  同时,该小区实施“桶长轮值制”,机关党员每晚7:30-8:30轮流开展守桶督导,楼道的垃圾分类准确率提升至72%。

  “你们这垃圾桶很特别,是不是垃圾满了会提醒?”中兴社区物业负责人一眼发现了垃圾桶的奥秘。

  原来,这是东海花园新投放的智能垃圾桶,一旦垃圾量超过80%,社区城管干部和物业负责清运的工作人员就会收到信息,及时更换垃圾桶。

  “这次取经,就是来找差距的,回去我们好好对照整改。”中兴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当场表态,尽快改变小区的垃圾分类面貌。

标签:垃圾分类;东海;花园;智能垃圾桶;垃圾桶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