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开化一对夫妻探索生态种养新模式

莲田混养鱼虾肥 生态园里瓜果香

发布时间:2019-09-04 07:03:56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吕涵 报道组 刘志科 通讯员 程慕楠

  处暑过,凉风起。8月30日,记者来到开化县音坑乡汶川口村。村口,连片荷花、随风摇曳,游人三三两两,漫步其间,恰是一道乡村好景。

  “转眼入秋,村里的荷花还开得这么盛,这得益于傅志全夫妇的精心种植。”跟随村主任徐庆长的脚步,记者来到莲田前一户崭新的民房——志晖家庭农场,红墙绿叶、篱笆小院,一派田园风光。

  “不止荷花风光,莲田养鱼、养小龙虾、生态果园,我们都在尝试。”傅志全和妻子陈霞上前迎接。

  傅志全,四十出头,早年是一名油漆工。2010年,一场车祸夺去他的左小腿,此后,他和妻子辗转多地经商。“我很早就想回家做点什么事,恰好多年合作伙伴、挚友欧阳晖提出开办家庭农场,我们俩一拍即合。”傅志全认为,老家汶川口村地理位置优越,位于钱塘江源头,距离5A级景区——根宫佛国仅七公里,适宜发展乡村旅游。

  2017年起,他和欧阳晖四处考察家庭农场,渐渐心中有数:当代都市人热衷的是生态型、互动型田园观光农业综合体。

  2018年,傅志全在村中流转了60亩水稻田,本意尝试稻田养鱼。

  “我们这里的稻田是有梯度的,不适宜传统的稻田养鱼法,向农业专家请教后,决定尝试莲田养鱼。”傅志全介绍,他首先请人加高加固塘埂、开挖鱼沟;随后借助坡度地势,引中村溪水贯通整个莲田;最后招募本地村民种下满塘荷花,投放鱼苗和小龙虾。记者走进细看,塘中活水汩汩流动,红色鲤鱼、黑色鲫鱼穿梭其间,颇有“鱼戏莲叶间”的意境。

  “荷花可以为鱼儿遮挡阳光,并保持适宜水温,减少鱼儿发病率;鱼粪肥土,可为荷花生长提供营养,反过来又较好促进了荷花荷叶的生长;此外,我也在尝试莲田养殖小龙虾,这能起到为莲藕除草、灭虫的作用,十分利于莲藕的生长。”傅志全说,今年是首次尝试,投放的鱼苗和小龙虾不多,主要以观光垂钓为主。“一位杭州的游客曾评价,在荷花丛中垂钓,特别接近古人的闲情雅致。这也恰好合乎我的初心。”傅志全说。

  “我们的生态果园你可得去看看。”记者沉醉于荷塘深处时,女主人陈霞一语惊醒梦中人。生态果园与荷田毗邻,沿着简单修建的游步道就可抵达。“果园里的水果都是露天栽培,遵循时令安排顺次结果。”说着,陈霞摘下一个黄色苦瓜状的果实,掰开,里面露出鲜红的种子,直接食用种子,记者学着陈霞的样子品尝,顿觉满口清甜。

  “这个是水果苦瓜,也叫赖葡萄,从温州引进的。我们果园最大的特色,就在于种植了一些不常见的水果。”在陈霞的带领下,记者依次见识了火参果、白猕猴桃、彩色花生、八月瓜等。

  记者注意到,每一种水果蔬菜旁边都有一块科普牌。陈霞介绍,生态果园的水果蔬菜主要以供应自家农家乐和游客采摘为主,产量不足以供应市场,此外,还希望起到科普宣教的作用,满足小朋友的好奇心。

  “为什么种植这些水果呢?一方面是为了与众不同,一方面是延续儿时的记忆。”陈霞介绍,生态果园共种植了三十多种水果,大多是欧阳晖从广西、江西等地引进,有些是从本地山上移栽。“像这个八月瓜,原本山上就有,当地人小时候都吃过,只是现在吃不到了。”傅志全说,之所以选择露天栽培,一来是考虑到生态种植,二来是为了节约成本。“今年是第一年尝试,几场暴雨,让我们损失惨重,有些水果种植成功了,有些完全失败了。来年,我们会吸取教训,选择更适宜本地种植的水果。”

  “目前,一期已经投入150余万元,二期、三期将陆续展开,计划总投资3650万元,下一步,将继续流转土地,增加娱乐体验项目,努力打造一个新型生态农场。”傅志全夫妇信心满满。


标签:荷花;生态果园;龙虾;家庭农场;种植;开化县;音坑乡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