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凤鸣街道前8个月厨余垃圾减量达5吨

发布时间:2019-09-03 09:00:2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通讯员 吴秋秋

  近日,家住凤鸣街道新农村村的村民姚学妹手拎一袋有害垃圾,来到该村南墙门组的“以物换物”兑换点,兑换环保酵素产品。“袋子里有过期药品、废旧电池、装化妆品的瓶子……”姚学妹拿出有害垃圾“绿色存折”递给现场工作人员。最终,姚女士的“绿色存折”上增加了20多个积分,并换取了酵素洗洁精、酵素洗衣液等物品。

  “1节废旧电池为1个积分,一盒过期药品则是2个积分……”新农村村村干部蔡笑伟告诉记者,现场工作人员会对“绿色存折”的积分进行详细记录,并实时为村民开展兑换。依托邻近兑换点的“酵素人家”,去年7月起该村就为村民开展了有害垃圾“绿色存折”服务,鼓励村民对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和回收。同时,村民还能通过兑换拿到精心制作的环保酵素产品,也都觉得开展有害垃圾分类“很值得”,很有意义。

  为了减少厨余(易腐)垃圾,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从去年开始,凤鸣街道在全市率先开展了“酵素人家”建设工作,通过建设“1+100+10000”的酵素人家模式,推广环保酵素制作,提高街道垃圾处理能力。

  截至目前,凤鸣街道已建有1个环保酵素培训基地,100个遍及街道各行政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酵素人家”工作点,环保酵素制作覆盖街道近万户居民家庭。去年,凤鸣街道环保酵素制作量达5万升,可实现厨余垃圾减量约7.5吨。

  “我们村是全街道最早开展垃圾‘四分法’分类的村子,村民早就习惯将可回收物从其他垃圾、厨余垃圾中挑拣出来进行兑换,但是有害垃圾分类仍不理想。自从有了‘绿色存折’,有害垃圾分类的情况有了大幅改善。”蔡笑伟说,在开展环保酵素制作、推广后,不少村民家主动收集果皮、菜叶,制作环保酵素。附近水果摊一些不新鲜的水果以及丢掉的果皮也成了村民眼中的“宝贝”。

  凤鸣街道垃圾分类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环保酵素原液不仅可以用于酵素治水,还可以添加一定比例皂基、洗手液、洗衣液等,制成各种洗护产品。每年该街道要制作8000多件环保酵素产品。在酵素推广的基础上,去年7月该街道向全街道各村(社区)推广有害垃圾兑换环保酵素的举措,而新农村村作为有害垃圾“绿色存折”的试点村。通过环保酵素、“绿色存折”以及可回收物“以物换物”的综合推广,全街道垃圾分类率逐步上升。

  “原本没用的有害垃圾都能兑换酵素产品,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自然很高。”联庄村村干部孙强说,尽管该村还没有使用“绿色存折”,但是该村将每月15日作为有害垃圾“以物换物”兑换日,通过村级广播进行提前告知宣传,村民前来开展兑换非常踊跃。通过记录本,村民将回收的废旧灯泡、过期药品、农药瓶、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折算成积分,同样可以换到相应的环保酵素产品。他笑着说,有的村民专门把有害垃圾攒起来,每次兑换都会带上200到300件。目前,每个月联庄村能够回收2000件左右的有害垃圾。

  凤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凤鸣街道将逐步推广有害垃圾“绿色存折”的做法,进一步激发全街道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促进垃圾分类有效开展,并持续带动环保酵素的消耗,形成从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到用酵素产品“以物换物”,最终促进有害垃圾分类回收的“良性循环”。

  据悉,凤鸣街道垃圾分类促进了垃圾减量工作成效的有效提升。今年1到8月,该街道制作环保酵素3.5万升,减少厨余垃圾5吨。

标签:酵素;有害垃圾;凤鸣街道;绿色存折;环保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