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民生协商论坛聚焦“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

如何让快递外卖业由白色变为绿色 省政协主席给浙大在读博士生出了道题

发布时间:2019-09-02 07:22: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詹程开 通讯员 邵帅

  这几天,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生余泽鹏很是兴奋,他参加了8月29日省政协召开的民生协商论坛——“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意想不到的是,论坛主持人、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现场交给他一份特殊的作业。回到学校之后,他就专门找绿之源协会的同学进行交流,正计划着和他们一道,对这个课题做一些深度调查和研究。

  快递和外卖,都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兴起的产物,它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与此同时,它们也成为包装垃圾的制造大户。

  如何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近日,这个“关键小事”引起了省政协的关注,并专门召开民生协商论坛——“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

  省政协主席给浙大在读博士生

  出了一道作业题

  当天论坛的参会人员中,有省政协委员、智库专家,也有界别群众代表等。

  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拄着拐杖来参加论坛的界别群众代表,他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生余泽鹏。后来得知,不久前他不小心伤了跟腱,又不想错过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坚持拄着拐杖赶到会场。

  在这次论坛上,余泽鹏分享了不少大学生的切身体验。“虽然在点外卖时,选择了‘无需餐具’,但是大多商家还是会送上塑料餐具。毕竟,商家也担心,万一真因为没有附带餐具,遇上几个差评,就影响生意了。”

  在余泽鹏看来,所谓的“无需餐具”,从平台和消费者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商家有时担心信誉等问题,还是会送上,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形同虚设。

  为此,余泽鹏建议,可以充分运用数字经济的优势,调动各方尤其是商家、用户的积极性,“比如,实行绿色电子积分制度,对于支持绿色发展的用户和商家,赋予适当积分,个人积分可以用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等,商家积分可以获得一些政策激励。”

  论坛主持人、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当场勉励余泽鹏,并建议他如果有兴趣,可以从身边现象出发,关注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这一社会民生话题,开展这方面的课题研究。

  正在和同学一起

  对此课题做深度调查研究

  当天晚上,记者来到浙江大学找到了余泽鹏。

  由于跟腱受伤,行动不便,现在每天晚上他都要在宿舍泡中药疗伤。为了照顾他,远在贵州的妈妈也赶到学校来陪他。

  这个来自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侗族小伙,2009年来到浙江大学求学,本科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3年6月毕业之后,他选择去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银生中学扶贫支教一年,给高一的三个班级教通用技术;一年之后,他回到浙江大学继续深造,硕士阶段学的是人口学;2016年,硕转博,学的是行政管理。

  “绿色发展是当前的热点,就以高校大学生为例,这个群体是快递外卖的消费主力军,通过身边的普遍性问题,可以更深入地去研究相关需求。”

  余泽鹏拿出一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了10多页,都是他在白天听会时做的笔记。

  “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羊军在会上的发言,他说‘大家都说垃圾很多,我还头痛收不到’。会后我还去网上了解他们公司,发现他们是专门回收牛奶盒的。说明垃圾从分类回收到循环再利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说起上午参加民生协商论坛的感受,余泽鹏意犹未尽:“发言完之后,葛主席的追问让我很意外。葛主席知道我学的是公共管理后,还建议我今后在做研究时,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要多关注身边事、多了解现实问题,还给我出了一道题,让我关注身边的绿色环保问题,等研究成果出来以后可以送给她看……”

  葛慧君主席的建议,余泽鹏记在了心上。“对于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应该更加关注现实问题,从问题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今后做任何研究,都应该记住这一点。”

  当天他就找到学校绿之源协会,跟一些对此课题感兴趣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计划接下来做一些更深度的调查研究。

  让快递外卖“绿”起来

  听听他们提了哪些好建议

  如何让快递外卖“绿”起来,在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上,与会人员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胡永举建议,可以通过研发绿色可降解包装材料,来引导企业研发绿色包装材料和产品。

  “比如,引导企业利用淀粉、秸秆等生态环保材料,来开发生产快递包装袋、包装盒、包装填充物等。”胡永举说,对于包装使用胶带,也可以通过包装箱合理设计来解决,“比如,卡扣装置、隼卯结构、扫码锁等形式,可大量减少和降低胶带等不可降解物使用。”

  乐清市政协主席潘云夫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了这次民生协商论坛,他提出,推进绿色包装和资源回收利用,国家层面要尽快出台快递外卖包装统一强制标准,从而实现资源回收和重复利用。

  潘云夫建议,在此之前,可以通过在社区统一设立快递包装回收共享点、外卖包装回收返券等方式推动资源循环使用。“目前,顺丰快递已率先推出统一包装盒‘丰BOX’,可拆装可回收可重复利用50次且全免费。去年底在温州试点以来,共使用1.1万个,节省非标准包装50余万个。”主会场的大显示屏上,显示出他们展示的“丰BOX”实物,这是乐清市政协在前期调研时从快递点带来的。

  “我非常赞同乐清政协委员的建议,”省政协委员、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专职副总工程师叶碎高紧接着说,“通过调研发现,让快递小哥回收包装物还是比较难实现的,但可以发挥快递柜、驿站的作用。”叶碎高建议,在快递柜、驿站配套设置快递包装回收柜(箱),鼓励消费者就地拆封、投放包装物,消费者通过扫码投放包装物,就可以获得奖励信用分或公司积分,在投递快件时,也可以免费使用回收纸箱。

  同时,叶碎高还建议,在电商平台上对不同包装物的费用进行明码标价,让消费者从经济角度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尽可能选择简易包装或绿色环保包装。


标签:快递;外卖;省政协;绿色发展;民生;论坛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