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好三张牌为美丽乡村腾出美丽空间

发布时间:2019-08-30 07:07:4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余新研

  走进百丈镇泗溪村,一弯溪水清澈见底,映着蓝天白云,错落有致的白墙黛瓦在美丽的景观带中更显诗意。家门口干净整洁,就像公园那么美,还可以锻炼休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群众对生活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提升村民幸福感成了当下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自“美丽乡村”创建以来,泗溪村紧紧围绕“西部富美”要求,按照“三个全域”共同推进的原则,通过打好“三张牌”,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卫生环境,村落旧貌换新颜,村民居住环境有效改善。

  什么是“三张牌”呢?

  以党建示范引领

  打好“带头”牌

  泗溪村共有党员42人,在“美丽乡村”创建初期,该村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干群“心连心”带头掀起了一波“为美丽乡村腾出美丽空间”的拆除不雅观建筑行动。经过7天的齐心协力,完成“美丽乡村”核心区块上凉亭自然村15家农户的走访沟通、签订承诺书及拆除工作,共拆除不雅建筑25处,总计750平方米,打赢了“美丽乡村”攻坚战的第一场胜仗。

  以民主协商议事

  打好“共商”牌

  泗溪村一直秉承“农户的事情农户商量着办”的原则,在整个建设过程中用不同形式以及在不同场合召开各类民主协商议事会,真正做到民主决策。上凉亭自然村原先邻居间高墙满筑,现在通过“围墙革命”,用只有几十公分高的矮石砌来替代,这些都是在大大小小的民主协商议事会上确定下来的,不仅为真正实现无围墙村落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后期“一村一品”工作开展带了个好头。

  以齐参与共享受

  打好“众人”牌

  泗溪村村干部平均年龄38岁,是一支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年轻党员队伍。虽然工作上各有分工,但在重点工作上大家齐参与,发挥众人力量,群策群力。同时,打破由村干部“一揽子”包干的工作组模式,通过有威望的乡贤、有施工经验的农户、有担当奉献的党员代表组成工作团队,分片分点分任务,发动群众共同参与。

  通过打好“三张牌”,如今泗溪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家乐、民宿遍地开花,“美丽乡村”建设也带动“美丽经济”的发展,真正做到让村民得实惠,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泗溪村作为百丈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标志着该镇在“争当新时代余杭山区乡镇发展排头兵、争做新时期余杭乡村振兴实践先行区”道路上又更进了一步。

  

标签:美丽乡村;民主协商;百丈镇;议事;蓝天白云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