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红房子小区里的“绿色”风潮

发布时间:2019-08-22 10:28:18 来源:今日镇海 记者 袁力波 刘云 通讯员 罗梦圆 韩彩凤

图为周德成正在督导垃圾分类。

  早上7点不到,72岁的周德成便戴上蓝色的袖标,来到小区垃圾房前,开始垃圾分类督导工作。“这个纸巾不是厨余垃圾,需要放到其他垃圾里面哦,下次一定要注意。”翻查完居民的垃圾袋,周德成耐心地说道。周德成是招宝山街道车站路社区红房子小区的居民,也是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志愿者。

  红房子小区是招宝山街道最早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可以追溯到2015年8月。2016年9月起小区开始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点,通过集中培训、入户宣传、现场活动等各种形式宣传指导,开展积分奖励、桶边督导等方式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经过几年的努力,红房子小区的垃圾分类已经走在前列,目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达90%以上,被省住建厅评为2017年度全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宣传督导全方位

  红房子小区里共有2个垃圾房,按照不同种类垃圾划出不同的垃圾倾倒口。墙面上清晰地贴着垃圾分类导览图、清运信息公示栏等。

  “要使垃圾变为宝,分类回收不可少”“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在小区里,随处可见类似的宣传标语。早在创建初期,小区便利用楼道小黑板、宣传窗、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垃圾分类。社区网格长及志愿者上门发放倡议书、垃圾分类宣传册和环保帆布袋等,入户宣传率和居民知晓率达100%。社区每季度开展一次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和宣传活动,包括邀请街道垃圾分类讲师团成员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如何分类,举行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开展可回收物兑换生活用品活动等,让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车站路社区的社工还为此自编自导拍摄了“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小视频。小区党员周德成给《两只老虎》重新作词,改编成“垃圾分类”专属歌曲。“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环境美,环境美;我们一起动手,我们一起动手,齐努力,齐努力!”旋律朗朗上口,时常传唱在小区的各个角落。

  为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小区成立了由14名居民党员及楼组长组成的督导志愿者队伍,今年8月起新增30名在职党员参与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志愿服务。和周德成一样,这些志愿者们每天轮流上岗,在上午7点到8点、下午6点到7点这两个高峰时间段,到垃圾房前对垃圾分类进行桶边督导。“督导时间长了,我能明显感受到居民自觉性高了。一开始垃圾都混着扔,现在基本能把厨余垃圾分离开来。”周德成说。

  分类自觉成习惯

  红房子小区在2017年曾尝试通过对居民投放的厨余垃圾进行评估和扫描,向分类正确的居民发放积分卡。在次月的1至5号,居民可以凭积分卡来社区换取相应的奖励品。“我们通过这种宣传激励的方式,鼓励小区居民养成分类的习惯,以点带面,促进整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车站路社区负责人表示。

  小区29号楼的居民刘良华,现在每天都会提着厨余垃圾袋在客厅和厨房里穿梭。客厅里吃剩下的水果皮,厨房里的剩菜,通通都倒在里面。“厨余垃圾要用专用垃圾袋来装,和其他垃圾分开放,这个道理连我9岁的外孙女都知道!”刘良华笑呵呵地说。

  在刘良华看来,垃圾分类并不麻烦,只要平时养成习惯,完全是小事一桩,但是意义重大,“利国利民利下一代,对我们的环境和子孙后代都有好处!”

  像刘良华这样的居民在红房子小区里明显多了。从当初被动地垃圾分类,到如今主动意识到其重要性并自觉履行,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热潮在这个小区里越来越盛。

  “以前走过这个垃圾房啊,臭味扑鼻而来,苍蝇一群群的,楼上的住户都不敢开窗;现在厨余垃圾每天清运,都没什么味道,小区环境卫生好多了。我们是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同时也是垃圾分类的受益者啊。”周德成说。

标签:垃圾分类;督导;周德成;垃圾;居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