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宽严并济打造环境执法效果最优市

前七个月,环境问题信访举报投诉同比减少近二成

发布时间:2019-08-22 09:07:50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近日,在全省首届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中,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吴兴分局、安吉分局的杨仲亮、赵俊和肖美祎代表我市参赛并荣获二等奖,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增添了精彩的一笔。

  从今年6月起,我市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结合日常工作或专项工作,通过规范开展排污单位现场监督检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案件处理处罚、案件移交移送等工作,提升业务技能、争当岗位标兵。“此次大练兵是贯穿全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的一大活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紧盯源头、过程、结果三大环节,把好严与宽的尺度,进一步震慑了严重违法行为、优化了营商环境。

  在防御“利奇马”台风期间,执法人员对企业开展了全面的执法检查,其中,对一家企业利用恶劣天气排污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严’字是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不变的主旋律,像这种存在主观恶意的违法行为绝对零容忍。”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各级环境监察部门延伸监管触角,通过开展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检查月”等活动,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同时,深化公检法环联动机制,加大对重点污染源、信访投诉问题、屡查屡犯企业的执法力度和频次,形成重典治污的强大震慑。

  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52件,同比增加30.6%;处罚金额2639.32万元,同比增加19.98%,继2018年后继续实现处罚案件和金额“双上升”。“加大执法力度,也需要提升执法温度。”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结合生态环境领域“三服务”,我市专门出台十八条意见,通过对监管对象实行宽严并济差别化管理,督促企业更好担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打造环境执法效果最优市。

  一家工贸企业因为随意倾倒废砂轮、废布、包装袋、木材等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被处以行政告诫。“监管部门站在企业的角度着想,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我完全接受。今后,我们会吸取教训,主动遵守环保法律法规,不再发生环境违法行为。”企业负责人说。“环境执法杜绝‘一刀切’,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依法从轻处罚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也为基层执法人员松了绑。”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说,自十八条意见实施以来,责令改正违法行为121家次,同比增长5.37倍,其中纠正轻微环境违法行为50家次。前七个月,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受理信访举报投诉同比减少29.58%,环境执法效果可见一斑。


标签: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执法;环境执法;练兵;处罚;负责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