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桂林打造“没有围墙”的生态校园

发布时间:2019-08-21 16:43: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蓝皓璟

  “坐在榕树下听着风儿吹动叶子发出沙沙的声音,就像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榕湖景区的榕湖小学,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实地观察、亲身感受榕树的外形特点。

  依托景区丰富的植被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榕湖小学将生态育人理念融入人心,打造出一个“没有围墙”的生态校园。

  2018年,榕湖小学入选“全国首批30所小河长、小湖长试点单位”,是广西唯一一所小湖长工作试点单位。“榕湖小湖长”的巡湖路线范围由阳桥以西、双拱桥以东、榕湖北路和榕湖南路连接而成,并在“榕湖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基地”牌前设立了“植被监测点”,在九曲桥头设立了“水质监测点”,在双拱桥头设立了“噪声监测点”。“小湖长们”自己协调安排了巡湖工作计划表,并按照计划表自由选择时段在家长的陪同或榕湖景区保安的协助下进行巡湖工作,自发地进行公益劳动、向市民及游客发放自制的环保宣传单、在游客中做调查问卷等活动。

  “在巡湖范围内除对植被、水质、噪声监测点进行查看、记录和拍照保存资料之外,还将观察到的景区存在的问题在巡湖记录表上详实记录,并从他们的视角出发,提出合理化建议。”榕湖小学办公室主任曾劲说。

  在榕湖小学校园里,记者看到,校园环境清净优雅,花木青葱。学校将校园文化与榕树文化相结合,充分利用科学课、班队课、寒暑假等时间,让学生携手家长参与到“秀美榕湖”植物多样性研究、“人文榕湖”历史文化传承研究、“生态榕湖”水系、水质研究等活动中来。还出版《秀美榕湖》、《人文榕湖》、《生态榕湖》3本校本教材,通过生态研究与学科整合,让师生们在做中学、学中乐,把环保理念、做法和生态文明意识潜移默化地融入到课堂中去。

  榕湖小学副校长李丽介绍说,学校还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与德育、语文、艺术、科学、校园文化建设体系等紧密结合,师生自编《榕树青青》《象山水月》《云山羽衣》等舞蹈、音乐剧等文艺节目,不仅打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围墙”,还打破了学科之间的边界,促进学科间环境教育的立体化、多元化、无痕化的交叉与渗透,创新环境教育形式。

 

标签:榕湖小学;榕树;广西壮族自治区;景区;小学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