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拆除老旧房 打造精品村

——永和镇三桥村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9-08-12 09:04:30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李志清 杜静静

  8月7日,烈日炎炎,在上虞区永和镇三桥村,景区建设正如火似荼。四明湖河梁弄大溪永安闸边已经成型的湿地公园内,六七位村民正在已完成开挖的景观池边铺设鹅卵石。

  “等到10月份,我们村的面貌又会变一个样,将成为真正的景区村。”三桥村党总支书记戚树军说,村里下大力气把村道、河道两边的百余间老旧房全部拆除,拓宽、美化了道路,并利用曾是曹娥江流域至杭甬运河转运码头所在地的优势,建起了一个个小景点、小公园、景观带,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上半年顺利通过了市级“五星、3A”创建验收。

  自2014年实施“三改一拆”以来,三桥村拆违与改造环境相结合,实施整块拆迁,并注重拆后利用,实施农民保障房、土地复耕、停车场等项目,环境面貌开始改变。2017年开展“五星、3A”创建工作后,村里在党建服务中心旁的杂草丛生之地,建起了党建长廊。对破败杂乱的丁家河石溪段两岸进行河道疏浚、砌石护岸、植绿增绿,还建起了休闲长廊等,并通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改造、村级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村容村貌又上了一个台阶。

  “道路、河道两边依然存在着百年前的破旧老房子,环境卫生就始终得不到彻底的改变。”戚树军说,2018年的“五星、3A”创建验收,三桥村没有通过。为此,村党总支、村委会下了更大的决心,再投入800万元实施精品村项目工程,把道路、河道两边的破旧房子进行全拆除,再修复绿化靓化,因地制宜建造运河湿地公园、滨水绿道休闲带、村口禾香公园、民间箬帽手工体验区等。

  如今,三桥村的破旧房子不见了,垃圾堆也随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处景观小品。通过深入挖掘当地传统文化,三桥村将历史习俗、村落文化通过文化墙、文化长廊、景观小品等点缀于村庄的各个角落。箬帽编织、民间吹打……经过民间工艺师的妙笔,画在了农家房屋的外墙上,也画在了村民的心灵深处,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加深了对当地文化的认识,引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追寻、传承与弘扬。

  戚树军说,三桥村正在围绕“一心一园二线二带四区”规划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下一步将规划集中村民们的闲置农房发展民宿经济,发展旅游业等。


标签:湿地公园;村民;鹅卵石;景观;景区;上虞;永安;环境面貌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