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丽水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化工企业应急演练,练什么?

发布时间:2019-08-15 12:58:58 来源:中国环境报 通讯员 董浩 王雯 记者 晏利扬

  “报告,我公司装卸区苯乙烯装卸管道爆裂,造成苯乙烯泄漏并燃烧,目前明火已被公司应急救援队扑灭,约1000公斤苯乙烯流入厂区雨水管网,1名工人受伤。请速来救援。”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图为应急演练现场。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近日,针对当地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有针对性地选择在化工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防范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所引发的次生突发环境事件,既增长了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又丰富了环境应急演练实操技能,为后续更好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及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夯实基础。

  政府与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快速响应?

  此次应急演练是丽水市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模拟在企业安全生产事故中引发的次生突发环境事件,丽水组织了各地50余位环境执法(应急)人员参与观摩,旨在锻炼和提高队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

  演练当日9时30分,丽水遂昌县龙板山区块浙江新纪化工有限公司厂区装卸区在进行苯乙烯装卸时,输送管道爆裂,大量苯乙烯泄漏并发生燃烧,部分苯乙烯液体进入厂区雨水管网,同时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公司立即启动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进行自救并报告相关部门。

  接报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县政府报告事故情况,遂昌县政府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部,20分钟内,遂昌县公安、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卫生健康、街道等有关部门(单位),按照指挥部指令,陆续赶到现场,按照预案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一场关乎人民群众安全的应急救援处置就此展开。

  应急指挥部如何指挥环境应急处置?

  在演练现场,记者观察到,在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公安警戒组负责警戒工作,疏散无关人员,实行交通管制。

  消防救援组穿戴防护设施进入事故现场,切断污染源,控制泄漏苯乙烯、消防废水,并关闭雨水排放口。专家咨询组制定污染控制和防护初步方案。污染处置组迅速调集物资,指挥开展突发应急处置,后续利用油毡、活性炭等物质清理流入河道内的污染物。医疗救护组对受伤的工人进行救治。监测监察组在事故现场采样检测,发现部分受污染废水进入雨水管网扩散后,监测人员继续在下游濂溪水体布置采样点,并对下游松阴溪水质污染状况进行全程监测……

  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遂昌县及时控制住污染,妥善、高效地处置了此次突发事件,指挥部按时间节点,及时向社会通告事故情况,并分阶段向上级政府部门报告突发环境污染处置进展情况。

  生态环境部门如何提升保驾护航能力?

  据了解,丽水市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专项突发环境应急演练,重大环境风险源企业的演练率要求达到90%以上。

  在日常工作中,环境执法人员已逐渐把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纳入到日常执法体系中,实现从专项执法到常规执法的转变,预防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已成为常态。

  通过集中式的执法检查,既发现了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又了解到企业各个环境风险的关键部位,实施隐患问题闭环销号管理,为有效、及时地开展各项环境应急及整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后,参加环境应急演练的单位和企业将会越来越多,部门间快速协作联动、社会救援力量整合、合理化监测监察建议、舆论引导、信息公开等方面,将会在磨合中变得更加有效、成熟。”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属地政府和企业将共同担当起守护好一方水土的使命,继续为推进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应急;演练;生态环境;丽水市;雨水管网;救援;环境事件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