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贴上“标签”可追溯 连续半个月不分类上“黑榜”

垃圾分类:沈荡开展倾城之“练”

发布时间:2019-08-09 07:30: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上午8时,沈荡镇镇安佳苑11幢2单元楼下,丽城保洁有限公司的监督员周春月站在绿色垃圾桶易腐垃圾前,将居民扔进垃圾桶的一袋袋垃圾解开检查,是否分类正确,正确的家庭记2分,未分类的家庭记0分,一个月后看谁家的总积分高,还会给予礼品奖励。

  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沈荡镇先选中镇安佳苑进行试点,推行一系列措施。从7月26日开始,沈荡镇给镇安佳苑250户人家发放了绿色的易腐垃圾垃圾桶和灰色的其他垃圾垃圾桶,30个垃圾袋和30张标签,让农户每天贴上标签后分类投放垃圾,标签上是每家每户的楼道门牌号。不同类别的垃圾收集清运的时间、频次、负责人都有明确告示。“所以,扔错垃圾的户主可以被追溯,我们先是在楼道内贴出告示,温馨提示一下,半个月下来,分类不到位的要上‘黑榜’。”沈荡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唐建国说。

  记者在镇安佳苑看到,这个小区共有11幢,每幢每个单元前都摆放了两个垃圾桶,一个易腐垃圾,一个其他垃圾,垃圾桶后竖了块牌子,上面图文并茂地展示哪些垃圾属于易腐垃圾,哪些垃圾属于其他垃圾。农户们可以“按图索骥”,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正确率。

  10幢2单元是小区的最美楼道,记者看到,该楼道在楼道长的宣传发动下,90%的住户都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且分类正确率较高。

  从7月26日该小区实行垃圾分类以来,6幢住户王云香每天都正确分类,每天获评2分,她说:“其实垃圾分类也没这么难,分类牌子上都画出来了,哪些是易腐垃圾,一般剩下的就扔在其他垃圾里就可以了。”8幢住户言宝荣也觉得:“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坚持,每天这样做,分类会熟练起来,不麻烦。”

  “夏天大家都爱吃西瓜,吃剩的西瓜皮,就是湿垃圾,如果不进行分类,和干垃圾混在一起,在处理时就会发生二次污染,破坏环境。”……为了让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进,取得实效,沈荡镇派出各路工作人员进社区为老百姓宣传讲解。一到傍晚,搬出板凳,坐下就聊起来了,用最通俗易懂、最接地气的语言唠嗑。

  农户们将垃圾正确分类了,那么,垃圾收集清运时有没有同样做到分类处理呢?对于这一点,沈荡镇也建立健全了机制,对收集清运的保洁员进行不定时的抽查,如果发现保洁员未将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将对其进行扣罚工资等惩罚措施。

  接下来,沈荡将把这套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在其他小区推广,健全完善垃圾分类奖惩机制和可追溯机制,让全民都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标签:垃圾桶;垃圾分类;分类;楼道;垃圾收集;清运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