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大件垃圾怎么扔?

发布时间:2019-08-07 14:49: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蔡新华 见习记者 徐璐

  旧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怎么扔?上海市近日出台了规范大件垃圾管理意见,探索开展大件垃圾集中投放。

  上海市明确,大件垃圾是指单位和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重量超过5千克,或体积超过0.2立方米、长度超过1米,体积较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再处理后资源化利用或者无害化处置的废弃物品。

  在源头减量方面,上海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选用绿色环保耐用的大件家具、延长大件家具使用寿命等形式,减少大件垃圾的产生量。鼓励具备条件的社会企业开展废旧家具线上线下二手交易、慈善拍卖、捐赠、翻新再生等活动,促进大件家具等循环使用。

  其次,主动规范分类投放,明确大件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作为居住区、各类单位大件垃圾投放管理责任人;社区设置大件垃圾分类堆放场所,实行大件垃圾分类投放,不得混入生活垃圾收集容器。

  探索设立集中投放日。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根据辖区内大件垃圾产生、清运、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情况,选择在卫生月、世界地球日等时间点,对大件垃圾实行集中、免费清运。

  对于大件垃圾,上海市还要求公布收集、运输单位信息,规范相关作业;实施定时收运和预约收运,大件垃圾分类堆放场所贮存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投放管理责任人可预约相关单位提供收运服务。产生大件垃圾的个人如需在特定时间扔弃大件垃圾,也可直接预约公司提供上门收运服务,推行付费收运。

  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区级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应加强大件垃圾投放、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等全过程监管,有效掌握区域大件垃圾流量、流向,做到“有账可查、源头可溯、去向可控”;市、区生活垃圾管理社会监督员可以参与大件垃圾全过程管理的监督工作。


标签:大件垃圾;上海市;管理责任人;生活垃圾;床垫;沙发;分类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